发改委修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的说明【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发改委修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的说明【5】

2013年04月02日19:28    来源:发改委网站    手机看新闻

  关于国家发展改革委2013年第21号令含氰电镀工艺的调整说明

  国家发展改革委对《目录(2011年本)》中的淘汰类 “一、落后生产工艺装备”“(十七)其他”第1项做出调整。调整后为“含有毒有害氰化物电镀工艺(氰化金钾电镀金及氰化亚金钾镀金(2014年);银、铜基合金及予镀铜打底工艺(暂缓淘汰))”。

  主要考虑是:传统氰化物电镀工艺的有毒有害物质主要来自于氰化金钾及氰化亚金钾,过去无替代产品。现在,“丙尔金清洁镀金技术”(《国家鼓励的循环经济技术工艺和设备名录(第一批)》)生产的丙尔金镀金产品经检测不属危险化学品,无毒,排放废水符合《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解决了镀金行业污染难题。

  丙尔金产品可完全替代现有氰化钾及氰化亚金钾镀金工艺,已广泛应用于包括“神舟”、“嫦娥”、“天宫”等国防尖端科技和高速列车、手机、电脑等民用工业中。目前,该技术产品已经具备了50吨/年的生产能力,即将完成150吨/年产能的建设,计划建设500吨/年产能,2013年前完全可以满足市场需求。此外,镀金企业使用该技术不需更换现有的氰化金钾镀金设备,也无需增添设备,可实现无缝切换。

  关于国家发展改革委2013年第21号令消防类的调整说明

  《目录(2011年本)》沿用了2005年本限制类中消防类条目关于报警设备、灭火器、灭火剂、防火门、消防水带、消防栓、普通消防车等产品的7个条目。发布实施一年来,行业有关方面、地方有关部门和部分企业反映,上述限制类条目界定较为宽泛,既不利于引导投资方向促进要素资源向先进技术和产品集中,也不利于限制落后技术和产品,实现优胜劣汰。特别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防安全越来越受到关注和重视,消防技术和产品发展也取得了长足进步,上述条目无法适应消防技术和产品结构调整的需要。

  因此,为更好地适应消防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公安部进行了专门研究,结合我国消防产业发展的情况,对《目录(2011年本)》中消防类条目进行了修订:一是对限制类中的7个条目进行细化,逐条逐类明确限制发展的具体产品品种、规格参数等,同时新增1条防火涂料条目,严格限制普通生产能力盲目扩张。二是对鼓励类中公共安全与应急产品中消防灭火救援技术与产品、高效救援产品等2个条目进行了充实,满足市场需求和消防工作发展需要。三是在鼓励类公共安全与应急产品中,增加了专用消防车、消防机器人、新型消防材料及器材等方面的8个条目,满足日益增长的新兴领域需求,引导消防技术和产品升级。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