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渠道应多元化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博鳌论坛嘉宾聚焦工薪阶层“财产性收入”缩水

投资渠道应多元化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2】

2013年04月07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投资渠道应多元规范

  “改变市场监管的理念与制度应成为中国未来五年资本市场改革的‘重头戏’。”胡祖六认为,不应把监管的资源和精力全部花在具体的产品和业务上。

  与会专家认为,从微观层面,也应继续理顺和规范现有的银行理财等投资渠道,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提高透明度及对投资者的保护和教育。

  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还要给他们创造多元化和长期投资的空间和机会。“应该建立多元化、多层次、多品种的金融体系,短期、中期、长期的产品相结合,让投资者可以灵活选择。”胡祖六说。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说,应发展和壮大债券等投资市场。如果股票市场不能改善公司治理和保护投资者,投资者可以通过债券市场进行投资。

  农民目前无法从房地产业中获得土地的增值收益,居民也难以进行合理的投资。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认为,楼市调控的思路应转移到对制度的改造和创新上来,如给农民以土地产权,解决城市化中的权力保护与转移。适时建立长效机制取代“限购”“限价”等行政调控手段。

  富达国际投资总裁安东尼·波顿说,让公众财富保值增值,他们才会迈向健康而有保障的退休生活。中国应继续加速金融改革进程。

  (据新华社博鳌4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晖余、潘青、魏骅)

(责编:乔雪峰、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