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我们在用的国货【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这些年,我们在用的国货【3】

2013年04月07日15:45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流传至今的“香甜”

前几天,三岁的小侄女到家中玩,妈妈拿出了刚买的大白兔奶糖给她吃。小侄女吃得津津有味,临走还抓了一把塞到自己的小口袋里,说要拿回去给家里的玩具熊吃。看到小侄女贪吃的样子,我想起小时候吃那些国货小零食的情景。

很多“75后”大概还记得:改革开放初期,食物非常匮乏,适合小朋友吃的零食更是少之又少,要是能吃块糖或者吃个冰棍什么的,要高兴个小半天。

记得大概我四五岁的时候,有一次妈妈从上海出差回来,带了几斤大白兔奶糖。那是我第一次见到糖纸上带着一只可爱大白兔的圆柱形奶糖。妈妈给了我一颗,我放在嘴巴里面,觉得真是好吃啊,有浓浓的奶香,又有咬劲,还不黏牙。记得妈妈当时告诉我,每天只能吃一颗糖,吃多了牙齿会坏掉。但是因为实在太好吃了,我就趁妈妈不注意偷偷多拿了一颗糖,藏在裤子口袋里,然后找了个理由跑出去玩了。出了门,我就在想,要在哪里把这颗糖吃掉,才能不被妈妈发现呢?虽然当时年纪小,但我已经会遵循 “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的原则了——我把吃糖的地点选在我家窗户根底下。蹲在窗户下面,都能清楚地听到爸妈在房间里面说话的声音。我小心地剥开糖纸,再把糖塞在嘴巴里,又不敢咀嚼,只能让大白兔在口中慢慢地融化,心里还担心着千万不要被爸妈发现。就以这样不太舒服的姿势,带着惴惴不安的心情,当时感觉时间过得好慢啊。包糖的纸后来都舍不得扔,妈妈帮我把大白兔奶糖的蓝白色糖纸抚平,夹在一本书里。

记得那时候还有一种零食,也是吃上就停不下来的,就是光明冰砖。蓝色的包装盒里是一块方方正正的乳白色冰砖,要放到碗里,然后拿一只勺子,慢慢地、一小口一小口地、隆重地品尝。冰砖真的太好吃。好吃得让人舍不得夏天离开,因为天气一冷,小卖铺的冰柜里就再也看不见它的踪影;好吃得让人在冬天里一想起它,就会条件反射地打一个冷颤,随即舌底泛起一丝凉飕飕的甜。

长大以后才知道,大白兔奶糖和光明冰砖都是上海有历史的老牌子了。如上世纪40年代竟然就有大白兔奶糖了。那时还不叫大白兔,包装采用的红色米奇老鼠的图案,叫 ABC米老鼠糖。随着企业在1950年被收归国有,包装图案才改成白兔。1959年,大白兔奶糖被选为国庆十周年的献礼产品。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周恩来总理把大白兔奶糖作为礼物送给尼克松,听装大白兔奶糖一度成了当年美国人民复活节争相购买的礼品。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大白兔销售达到最顶峰,全国多个城市都曾出现排队抢购的盛况。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吃过的东西越来越多,口味也变得越来越挑剔。我们经常在感慨:猪肉没有过去的肉香了、鸡蛋没有过去的润滑了等,但大白兔奶糖和光明冰砖等经典国货小零食倒是保持了多年熟悉的味道。当然,这些国货小零食也在不断升级推新。光明冰砖已从最初的蓝色包装演变到现在的mini版简砖、升级版白熊冰淇淋等。大白兔奶糖现在除了传统的牛奶口味外,也添加了咖啡、鲜果、红豆、薄荷等口味,前几天还看到富有中国特色的“奶油话梅味”出售。这款糖由两层组成,上面一层晶莹剔透,下面一层由奶味组成,其中上面这一层它里面含有专门的缓释因子,这些因子会慢慢地释放它的味道。大白兔奶糖今年还出了“巨型款”,一颗足有200克,原来是“一颗大白兔里面装着35颗小白兔”。样子很是拉风,在淘宝上卖火了。

(责编: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