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食品到中国身价翻几番 经销商赚大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进口食品到中国身价翻几番 经销商赚大头

侯小娟 朱蓉

2013年04月12日08:30    来源:三湘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进口食品到中国身价翻几番 经销商赚大头)网络配图

一盒曲奇饼干128元,一小盒巧克力98元,一瓶果汁饮料18元……相比国货,这些价格不菲的进口食品近年来在长沙扎根发芽、攻城掘地。即使价格是国产食品的好几倍,但是长沙市民们对之仍然非常向往。在他们看来,很多进口食品的口感就是比国产的好,就算多花点钱也无所谓。

而对于进口食品为什么贵,市民们多数认为是关税太高。事实却不然。记者通过对几类商品的报关价格和关税成本计算之后发现,进口食品并非贵在关税,而是由于经销商的层层转手导致价格奇高。

在长沙,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进口食品店进驻,由于其独特的口感与品质,进口巧克力、奶粉、红酒、橄榄油越来越受到长沙市民的热捧。

此前,某网上超市发布2013年首份“网购年货盛典”榜单显示,平日购买进口食品的顾客群体约占到整体顾客群体的13%。而到今年春节前,这一比重上升至24%。

不过,记者发现,这些进口食品中,不少品种都有国产兄弟,比如同为“明治巧克力”、“百事可乐”、“格力高”的饼干,包装颜色、外形酷似,外文包装的身价却是中文包装的好几倍。

记者在五一大道一家进口食品店里看到一盒标价24.8元的杏仁脆,包装上标着大大的“Pocky”,熟悉的字母组合让很多爱吃零食的人马上辨出:这就是“格力高”,其中文标签上写着“净含量43.8克”;在巧克力摆放区里,一款日文包装的明治雪吻巧克力,标价29元,净含量60克。

记者在芙蓉广场的家乐福超市里,很快就找到了它们的兄弟们,同款“格力高”杏仁脆的售价是7.9元,净含量还略高点,48克,价格只有进口“格力高”的三分之一还不到。而包装盒是同种颜色、同种口味的明治雪吻巧克力,售价只要18元,比日文包装的也便宜很多。

而“芬达”饮料价格差得更多。记者在进口食品店找到了一款原产国为英国的芬达果味汽水,一看价格,12元;国产的芬达橙味汽水是2.4元,几乎就是个零头。

进口食品价格贵,在长沙市民小陈看来是理所当然的事。“进口关税那么高,价格贵一点应该也是正常的。”然而,记者采访发现,关税并非提高进口食品价格的主要推手。“关税其实只是成本价里比例很小的一部分,真正使进口食品价格贵的,是层层经销商的转手买卖。”长沙海关关税处税收征管科科长李磊说。

通过连日走访,记者试图“还原”进口食品的真实身价。

小贴士

如何鉴别真正的进口食品

一看外包装上是否有中文标签,根据《食品安全法》和《进出口食品标签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进口食品应当有中文标签。标签必须事先经过审核,取得进出口食品标签审核证书,标签除标明名称、规格、净含量、生产日期、成分或者配料表、生产者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保质期等内容以外,还应当标明食品的原产地以及境内代理商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

二是看进口食品上是否有激光防伪“CIQ”标志。“CIQ”是“中国检验检疫”的英文缩写。

三是看进口食品卫生证书,由检验检疫局出具,消费者可向经销商索要查看,该证书好比进口食品的“身份证”,货证相符才是真正的进口食品。

名词解释

完税价格是指海关根据有关规定对进出口货物进行审定或估定后通过估价确定的价格,它是海关征收关税的依据。

消费税=(完税价格+关税)*消费税率/(1-消费税率)

增值税=(完税价格+关税+消费税)/增值税率

进口

巧克力

海关税率:23.36%

完税价格:120克,12元

长沙价格:120克,39.9元

不可否认的是,大部分进口巧克力、糖果的口感要远远高于国产品牌。不过,进口巧克力口感虽好,价格并不亲民,随便小小一块就是几十元。

记者在五一大道的一家进口食品店看到,一款重120克的倍乐思烘焙杏仁夹心巧克力售价人民币39.9元,前来购买的消费者还不少。“物以稀为贵,进口食品价格贵一点也是理所当然。”该店店长姚永甫说。

在泰国工作过1年的长沙市民朱小欧向记者表示,在泰国,同款巧克力净重400克的只要190泰铢,折合当下的汇率约人民币39.8元,120克装的只要11.94元。

【真相】

“巧克力的关税税率是8%,增值税率为17%,不收取消费税。”李磊说,若完税价格以100元人民币为例,则关税为8元,增值税为18.36元。“也就是说,巧克力进口在海关处纳税的比例是26.36%。”

若上述泰国巧克力的完税价格为12元,那么按照纳税比例,则需要在海关处交纳3.16元的税钱,总成本为15.16元。但是,现在长沙所售市价却是39.9元。

“除开成本、税钱,还有运费、人工费、代理费等各种费用都得摊在成本价里。”姚永甫说,经手经销商越多,价格就会越高。

进口

红酒

海关税率:48.2%

完税价格:44元

国内价格:188元

“进口红酒的利润率一直都在50%以上。”在浙江义乌做贸易的常德姑娘叶明说,红酒从国外到每个城市的酒庄,至少都会经过三层经销商,而每一层经销商出售的价格都会在其购买的基础价上增加50%甚至更高。她无奈地表示:“如果无法联系到国外的总代理,那么国外的酒庄代理也会按照所谓的‘行规’赚取20%的费用。”

前几天,叶明又从从澳大利亚进了一批杰卡斯西拉珍藏系列巴罗萨干红葡萄酒,当地的价格是7澳元/瓶。这款红酒在内地相对比较少,在上海等地方的超市里售价都是200多元一瓶。记者在某知名电商网站上搜索发现,此款红酒的售价是188元。

【真相】

“相比别的产品,红酒的关税确实比较高,但是由于完税价格本身就很低,税费相比最后的售价,如九牛一毛。”李磊说。据他介绍,红酒的关税税率是14%,增值税率为17%,消费税率为10%。若同样以100元的完税价格为例,关税则为14元,增值税为21.53元, 消费税为12.67元,共计48.2元。也就是说红酒需要在海关处交纳的税率为48.2%。

李磊进而补充道:“就湖南进口的红酒来说,最高的完税价格也就在十几欧元,几乎没有超过100元/瓶的,算上海关税率之后,成本最高也就是100元出头的样子。”

进口

奶粉

海关税率:23%

完税价格:800g 62元

长沙价格:800g 400元左右

自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各大超市、卖场里,进口奶粉一直在唱主角。即使进口奶粉高出了国产奶粉一倍的价格,国内的妈妈们还是不愿意让自家孩子承担风险,愿意花更高的价格去为孩子买一份食品安全保障。

但是,国外的进口奶粉之所以贵,并不是因为其工序更好而导致成本价格比国内的高,也不是海关收取了高额的关税,同样也是国内的经销商和乳企抬高价格所致。

【真相】

“奶粉的关税很低,只有5%,增值税仍旧是17%,不收消费税。从新西兰、新加坡、东盟等国家和地区进口奶粉是零关税。”李磊说,近些年,通过长沙进口的奶粉在逐年增多,而湖南主要的进口奶源地是新西兰。

记者在长沙海关的报关记录里看到,湖南某乳企从新西兰进口的800g罐装奶粉完税价格是10美元(人民币62元),而这家乳企的产品市价均在400元左右。

“按照上述算法,企业一般进口奶粉在海关处需缴纳23%的税率,若从零关税地区进口,则只需缴纳增值税。”李磊表示,上述乳企从新西兰进口的800g罐装的奶粉,实际上只要向海关缴纳10.54元的税费。“至于最后零售价格为何会涨到400元,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责编: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