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虎城:日内瓦磋商未见实质进展 或危及多哈回合谈判--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出席APEC第19届贸易部长会议

高虎城:日内瓦磋商未见实质进展 或危及多哈回合谈判

2013年04月22日09:5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高虎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9届贸易部长会议(商务部供图)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李海霞)4月20-21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9届贸易部长会议在印尼泗水举行,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率团出席并作重要发言。在提到有关多哈回合谈判问题时,高虎城表示,日内瓦的磋商未见实质性进展。目前离年底第九届部长会议(MC9),只有不到半年的工作时间,照此下去,MC9实现早期收获将无异于“水中捞月”。

高虎城认为,早期收获只是多哈回合一揽子谈判中很小的一部分,但一旦错失机会,不仅可能危及整个多哈回合谈判,更可能导致多边贸易体制丧失其谈判功能。

高虎城建议,APEC各经济体要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大局出发,坚定信心,绝不言放弃,部长们也应给予高官和日内瓦大使更多指导和灵活性。

同时,高虎城强调,中方坚信巴厘的一揽子成果是可以实现的。他透露,中方决定本月底与澳大利亚在日内瓦共同主持一次部分成员参加的高官会,希望为各方坦诚横向交流提供机会,为日内瓦的磋商注入动力和新的灵活性,为谈判在夏季前取得突破创造条件。

高虎城提出,希望为各方坦诚横向交流提供机会,为日内瓦的磋商注入动力和新的灵活性,为谈判在夏季前取得突破创造条件。当多边贸易体制处于十字路口的关键时刻,APEC成员应同舟共济,发挥引领作用,确保MC9达成各方均可接受的小型一揽子成果,为多边贸易体制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驻世界贸易组织(WTO)大使易小准、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出席会议。

会议期间,高虎城还分别会见了中国香港、美国、新加坡、韩国、印尼、越南等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就双边经贸关系及会议主要议题等交换看法。

 

 

(责编: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