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做空中国”暗流涌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银行股遭抛售 中概股现疲态

新一轮“做空中国”暗流涌动

2013年04月24日01: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新一轮“做空中国”暗流涌动(网络配图)

  在经济数据低于预期等因素影响下,沪指23日大跌2 .57%,2200点关口再度失守。更值得关注的是,种种迹象显示,在三大评级机构配合下,国际资本市场新一轮“做空中国”的风暴正在酝酿。

  “中国金融危机势必发生,只是或早或晚的区别。”全球最大空头基金公司尼克斯联合基金总裁吉姆·查诺斯日前作出如此预言。据悉,这位大空头正在香港市场大举做空内地建筑业相关股票及矿业、银行业股票。似乎是受到了这种做空观点的影响,本周二,A股再度出现大跌,上证综指大跌2 .57%,收报于2184 .54点,再度跌破了2200点;深证成指则大跌2 .92%,收报于8793 .13点。当天,金融、地产、建材等权重板块均遭遇了大跌,也使得A股的前景越发显得难测。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查诺斯一直唱空中国,这次可能不仅仅是空洞的威胁。更多的迹象显示,国际投资者对于那些跟踪中国股票(无论是境内上市还是境外上市)指数的投资热情正在出现明显降温的迹象。

  国际资金跟踪监测机构E P F R的统计显示,截至4月17日的一周时间里,国际投资人从各类离岸中国股票基金净赎回4.77亿美元。EPFR跟踪的中国股票基金覆盖了全球范围内近400只以中国为投资主题的股票基金 ,其 中 涵 盖 了 中 国 几 乎 所 有 的Q FII,另外还包括那些投资海外上市中国股票的基金。与此同时,美国资金跟踪监测机构T rim T abs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在美上市的中国E T F遭遇的资金净流出规模占到总资产的0.7%左右。T rim T abs跟踪的中国ET F,主要是挂钩在港股上市的H股以及内地B股。

  另据彭博的最新统计,截至3月底,在美上市最大中国ETF———安硕富时中国25指数基金的做空头寸达到4 8 6 0万股 ,占总流动股的3 .2%,创下自2007年6月以来的新高。安硕富时中国25指数代表了包括中国四大国有银行和中石化中石油等中国股市最大规模公司的业绩。4月23日,该指数大跌2.50%,自今年2月攀上高点以来,该指数已经累计下跌了15.33%。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2日,2013年以来美股三大指数均录得上涨,道琼斯指数累计上涨了11 .16%, 纳斯达克指数上涨了7 .09%,标普500指数则上涨了9 .56%。相比之下,i美股中概30指数(ICS30)已经从今年年初的700点左右下滑至650点,下滑幅度达到了7.1%,而即使表现不佳的上证指数,今年以来也仅下跌了2.57%。

  稍早之前,似乎是作为这场做空行动的配合,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对于中国经济的忧虑。标准普尔称,中国将不得不为经济刺激政策付出代价;惠誉则宣布将中国的长期本币信用评级从A A -降至A +,这是中国主权信用评级1999年以来首次被一家大型国际评级机构下调;穆迪维持中国政府债券的“A a3”评级,但同时将评级展望从正面转为稳定。惠誉和穆迪的上述行为的主要依据均是中国的地方融资平台债务风险和影子银行风险。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上述情况来看,存在这些机构集体“做空中国”的可能性。他认为,这种行动可能是处于两个原因,一是这些机构真的担心中国经济前景;另一个更有可能的情形是,这些机构先做空再抄底。

  在这场“做空中国”的集体行动中,中资银行股由于其被广泛关注的风险而成为了主要做空对象。据港交所披露,农业银行4月17日遭美资大型基金TheC apital G roup场内减持1亿股H股,套现3 .422亿港元,持该股多头头寸比例由11.24%降至10.91%。摩根大通和花旗也被披露在4月12日,分别减持了4236万股及9259万股农行H股。

  分析人士认为,促使国际投资者看空中国的主要原因之一,可能是对于中国经济前景的担忧。汇丰银行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50 .5,较3月的51 .6小幅回落,降至两个月来最低。4月中国制造业产出指数初值为51.1,同样为两个月来最低。

  不过,本周一中金公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一季度的经济增长下滑主要原因在于消费增速大幅下降和企业的库存调整。而消费增长疲弱,很大程度上受到中央大力反腐的影响。中金公司预计,二季度消费的环比增速将会显著回升。同时,基础设施投资的高速增长也将逐步带动企业库存扩大,预计二季度GDP增速将小幅回升至7.9%。

 

 

(责编:潘旭海(实习)、乔雪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