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国纺织业仍将保持平稳增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今年中国纺织业仍将保持平稳增长

闫晓虹

2013年05月07日1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北京5月7日电(记者 闫晓虹) 权威预测显示,由于中国纺织行业的经济发展仍具备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内外部条件,预计今年整个行业的产销、效益增速等均将保持平稳增长,且增速高于上年的同期水平。

  记者今日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了解到,今年中国纺织业所面临的发展形势仍较为复杂,国际市场增速缓慢、生产要素价格上涨等外在压力并未减少。但是,由于近年来中国纺织业加快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步伐持续推进,这些都使得整个行业在今年一季度的总体运行态势良好,纺织行业的出口、内销、生产、效益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平稳。

  但与此同时,当前中国纺织业仍面临三方面的风险。首先是出口的压力并没有得到彻底缓解,中国纺织业出口还不具备持续高增长的外部条件。其次为,棉花问题的影响依然突出,国际棉花市场供大于求的基本面未发生变化,国际棉价仍缺乏回升动力,而国内棉价在临时收储政策支持下依旧高位,这些导致内外棉价差居高不下,棉纺企业因此面临发展压力。最后是,当前小微型纺企面临的发展困境仍然突出。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有关负责人分析认为,总体而言,今年中国纺织业所面临的外部环境仍好于上年。尽管国际市场依旧低迷,但并没显露出明显恶化的趋势;同时,内需市场基本面仍旧良好,而且伴随着各种宏观调控措施的落实,内销增速仍有稳步上升的空间。此外,中国纺织业结构调整以及转型升级将继续稳步推进,行业发展的内在动力也将加强,这些都会支撑整个行业克服外需、原料和成本等所造成的压力。

  业内人士强调,今后中国纺织业应加快转型升级,只有这样才能在国内以至于全球的市场中占有更多的份额。(完)

(责编:崔雷、史雅乔)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