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铜价格超跌反弹 大宗商品或“短多长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期铜价格超跌反弹 大宗商品或“短多长空”

2013年05月07日08: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5月3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三个月期铜价格大涨6.30%,为近一年半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同时黄金、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也跟随反弹。分析人士指出,大宗商品近期的反弹主要受欧洲央行降息以及美就业数据好于预期的提振。短期而言,以铜为代表的前期超跌品种或将企稳,但从长期来看,大宗商品价格的“超级周期”或已结束。

  美国就业数据向好 LME期铜价格大涨

  5月3日,LME期铜价格大涨6.30%,同时COMEX黄金期价上涨0.20%,NYMEX原油期价大涨1.72%。其中LME铜期价创出2011年10月25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6日,伦敦金属交易所休市一天。

  Market Watch分析师称,5月3日LME铜期价的大涨或主要源于美国就业数据好于预期提振了投资者对于工业金属需求回暖的预期。

  美国劳工部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美国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岗位16.5万个,失业率较前月下降0.1个百分点至7.5%。4月美国失业率降至四年多来的新低,新增岗位数量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自今年1月以来,美国失业率下降了0.4个百分点。数据显示,4月美国总失业人数为1170万,与前月相比变化不大;自今年1月份以来,美国失业人数下降67.3万。

  此外,上周欧洲央行宣布降息,增加了市场对于流动性进一步宽松的预期,这也对短期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弹提供了支撑。5月2日,欧洲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0.50%,再创历史新低。这是欧洲央行时隔9个月之后再度降息。同时,隔夜贷款利率下调50个基点,到1%;隔夜存款利率为0。换言之,现在的欧元区,居民存款基本上没有利息,而企业贷款的成本极低。更重要的是,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已经在技术上准备好了面对负利率的可能性。

  持续超跌+需求复苏 “铜博士”借机反攻

  由于铜价的市场走势紧跟宏观经济,有投资者根据LME铜期价的走势来预测宏观经济动向,甚至比经济学家的预测还要精准。因此,LME铜就有了“铜博士”的美称。不过,从今年以来“铜博士”的表现来看,2013年全球经济的复苏进度不容乐观。

  今年以来,LME铜期价震荡走低,4月更有加速下行的态势。根据Wind资讯统计,2013年,LME期铜价格累计下跌8.24%,其中4月下跌了6.59%。从年内最高的每吨8346美元跌至最低每吨6762.25美元。

  由于对中国经济增长缺乏信心,外资机构开始看空铜价走势。4月23日,摩根斯坦利降低了2013年铜价预期至每吨7793美元,而根据彭博调查的30位经济学家的预测,2013年底,铜价将降至7750美元。

  同时,期铜市场上的空头气焰也愈加旺盛。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数据,由基金持有的COMEX期铜的净空单从4月30日前一周的15727份合约骤增至4月30日的23368份合约。

  不过,所谓物极必反,在持续超跌之后,欧洲央行的及时降息以及美非农就业数据的利好给期铜多头提供了最好的反击时机。除此之外,铜价的大幅反弹也同样存在着来自基本面的支撑。

  根据中国有色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3月中国精炼铜产量为56.05万吨,同比增长9.90%,达到历史第二高位。区别于宏观经济面的疲软,铜管企业及线缆企业开工率均出现同比上升,3月铜材数据为125.2万吨,同比增长16.9%,仅次于2012年6月的历史纪录。与此同时,3月家电产量也呈现两位数的同比增长:空调增长24.3%、家用电冰箱增长13.8%、家用洗衣机增长14.5%。进入4月,线缆、铜杆线、铜板带箔及铜管开工保持良好状态,预计4月铜材产量将继续增长。

  国联期货认为,在宏观经济数据低于预期背后,国内下游铜需求在3月后逐渐复苏,开工率逐步上升,铜材产量接近历史新高,这些都从侧面表明国内的铜需求并不糟糕。5月铜市基本面或会好于4月。

  但国联期货也指出,这并不代表铜市反转行情的到来。今年以来,铜市行情受限于下半年供应增长预期以及宏观面利空打压,下游心态谨慎,历史旺季淡季的界限较为模糊,往年的铜消费旺季表现的需求将被摊薄延长。在新的供需特点下,上半年余下时间铜市出现单边行情的可能性降低,5月或将呈现震荡行情。

  大宗商品暂时回暖 “超级周期”已经终结

  在过去十年里,大宗商品迎来了难得的“超级周期”,铜价的涨幅更是惊人,最多时铜价上涨近5倍。分析人士称,世界各地的铜矿企业未能扩大产量以满足中国持续飙升的需求,是导致过去十年铜市经历“超级周期”的关键推动因素之一,这一时期铜价高企,矿业企业利润丰厚。但这一趋势近来开始逆转,因为矿企投资增加供应的努力已开始见效。目前,铜产量正以十年来最快的速度增长。

  近几个月来,智利铜产量(占全球供应量的三分之一)一直增长迅猛,主要受全球最大铜矿——埃斯康迪达(Escondida)的扩张推动。领先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预计,2013年全球铜矿产量的百分比增幅将达2004年以来的最高值。

  5月6日,摩根斯坦利全球及新兴市场股票主管卢舍·夏尔马(Ruchir Sharma)撰文指出,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大宗商品的牛市已经结束。5月3日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更多源于美国非农就业数据超出预期的提振,但并不会改变大宗商品价格长期下行的趋势。

  卢舍·夏尔马指出,由于在过去二十年里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对于铜等工业原材料基本金属的需求十分旺盛,这直接推高了大宗商品的价格。而随着铜等基本金属价格的提升,发达经济体对于大宗商品的需求正趋于平稳,但铜价的大幅提升显著刺激了市场对铜、铝等基本金属冶炼的投资,基本金属的供给大幅增加。在过去十年里,投资于能源和原材料部门的资金增加了6倍,而其他部门平均增加了2倍。

  卢舍·夏尔马进一步指出,在过去的200年里,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势遵循着一个可预测的周期:10年的快速上涨,随后是20年的下行,自从1800年以来,大宗商品的实际价值并没有增长。不过,石油和铜是个例外,近年来石油和铜确实取得了小幅的升值,而在调整了通胀水平后,黄金目前在每盎司1500美元的水平基本与1980年的价值相同。如果这个历史规律应验的话,这意味着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行将持续20年。

  从这个角度而言,大宗商品的暂时回暖更多或只是短期资金行为所致,属于大宗商品的“超级周期”已渐行渐远。(记者 曹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