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建的8亿招待费也该晒一晒--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铁建的8亿招待费也该晒一晒

王石川

2013年05月08日08:18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中铁建的8亿招待费也该晒一晒)网络配图

      央企上市公司动辄亿元的“招待费”引发各方关注。上市公司年报数据显示,中国铁建等公司“业务招待费”逾亿元确有其事,其中中国铁建年报中“业务招待费”一项达8.37亿元,居于全部上市公司首位。中国铁建新闻处人员6日下午接受采访时,恳求记者不要继续追踪报道此事,理由是这样做伤害太大。(5月7日《新京报》)

  “伤害太大”具有太可玩味的空间,中铁建这名人员很坦诚,知道8亿多元的招待费一经报道出去,后果不堪设想,所以“伤害大”并非虚言。问题是,究竟对谁伤害大?央企不是私人的,属于全体纳税人的,如果媒体不报道,岂不是对纳税人伤害最大?胡吃海喝撑坏了胃时,怎么不嫌伤害大?8.37亿元是什么概念,就是每天“黄金宴”也不能消耗这么多吧!当然,招待不只是吃喝,还包括接送,比如赠送纪念品也在此列。但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年招待费8亿多元,实在让人难以接受。

  中铁建这名人员反对媒体报道天价招待费,除了“伤害太大”之外,还与“从众”心理有关。用其原话就是“知道吧,不光是我们一家的问题……我们建筑企业实际上是很难的,不光是咱们一家。”这种逻辑也值得推敲,难道因为其他企业也存在天价招待费,自己就可心安理得?难道因为“实际上很难”就可大吃大喝?如果真是困难就更应勤俭节约,而不是铺张浪费,否则,再大的家业也经不起这样的吃法。

  企业有一定的招待费,这正常。企业要生产、经营,就会有应酬,应酬就得花钱,但哪些算作招待费却无准确界定,在实际操作上,企业经营产生的宴请、工作餐开支、赠送纪念品开支、参观开支以及由此带来的交通费等,都算作了招待费。由此便可追问,这天价招待费有多少是浪费的,有多少进了一些人的口袋,又有多少真正被用于必须的应酬?

  其实,要遏制天价招待费并不难,只要增加透明度,把这笔开支晒到阳光下,接受公众监督,估计再能吃的也会有所收敛。什么时间、什么地点接待的,接待了谁,接待有没有超标,花了多少钱,送了什么礼物……都应该详细公开。

  现在各级政府部门都在晒“三公”,央企也应该晒,晒负责人的职务消费,晒企业的招待费。除了变“暗箱操作”为“阳光消费”,还应该从坚持源头治理,变“柔性预算”为“刚性预算”,企业每年有多少招待费,不能成为一笔糊涂账,也不能想花多少就花多少,花多少就给多少,花超标了也无需被追究责任。李克强总理对政府提出的“约法三章”,也同样适合央企。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