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多人排300余套房 京城楼市再现排号热【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1000多人排300余套房 京城楼市再现排号热【3】

2013年05月10日08:1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排”出来的市场火爆

  “300多套房子1400多个排号”“600多套房子接近4000组排号”……在不少买房人看来,排的人多了,“让自己心慌”。

  去年12月,北京市住建委曾通报,两个楼盘涉嫌捂盘惜售等违规销售。当时,一个楼盘就是排号超过1600人,被认为涉嫌违反“未取得预售许可证之前,不得排号、定房、内部认购或收取任何预付款性质的费用”的规定。

  “别管开发商是有意无意,买房人听说排那么多人,就会觉得自己得买、能买上就不错了。”在朝阳看房的朱先生这样告诉记者,排号本来是因为供小于求,反过来,排得多了又会放大这种供求失衡,买房人多少都会有些恐慌情绪。

  事实上,有房企人士也对记者承认,不少买房者为了增加中签几率,往往排不止一个号,开发商也知道这种现象,甚至会大概掌握一个实际需求比例,但对外释放消息,肯定是排号总数。

  北京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表示,某些楼盘局部短缺的现状短期内很难改变,通过排号营造楼盘热销,吸引更多的购房者,容易引起某种恐慌。

  ■ 业内建言

  应避免扮演“抬涨”角色

  对于排号这一普遍现象,北京思源经纪副总经理任莉认为,这是一种市场的选择,很难被替代。任莉表示,排号行为是房产商对于市场供需情况的一种感知方式,用排号这种方式来及时调整推盘方案,是很有必要的。排号也可以保证房产销售有秩序有条理地进行。因为现在房产市场属于供小于求的状况,排号是不可避免的。

  还有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表示,排号本身没有什么错,关键有开发商是“先排号、后报价”,在价格申报过程中排号扮演了“抬涨”这样一个很不好的角色。同时,现在很多排号引入第三方,买房人要想买房,就必须经过第三方,交钱、摇号,这就等于给买房多设了一道门槛,并不是完全公开的,涉嫌侵犯购房者权益。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排号还需要加以规范。

  不过多位开发商表示,排号主要发生在一些热门楼盘,在一种相对短缺的市场环境中,排号很难避免。(记者 张旭 实习生 靳宁)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