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红利”促发展--辨析中国经济系列述评之二【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释放红利”促发展--辨析中国经济系列述评之二【2】

2013年05月14日18:4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凝聚改革正能量尤须统筹兼顾

  近日,北京出租车调价听证方案出台后,引发多方质疑。“我们理解出租车司机不容易,但‘份儿钱’不降,光让乘客补贴司机,这不公平。”北京市民杨先生说。

  一些出租车司机也表示担忧。北京出租车司机刘师傅对记者说:“提起步价后,那些有三公里内短途打车需求的人,将来没准就不打车了。”

  北京出租车涨价引发的争议就像一面镜子,折射出当前中国社会各种利益交织的复杂局面。而当前的改革,正是要在这样的环境中前行。

  人人谈改革,人人盼改革,但每个人对改革的诉求、期盼和路径选择却可能不一样。

  “现在的改革已进入‘深水区’,要对各方利益关系进行全面调整。必须要在兼顾政府、企业、个人和社会组织等各方利益的前提下,才能顺利推进,释放好改革红利。”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指出。

  回想改革之初,为了减少阻力,改革选择从外围切入,着眼于做大增量,放开一点,就能搞活一片,因此得到大多数社会群体的支持。现在改革进入“攻坚期”,一些系统性的利益格局已经固化,寻找事半功倍的突破口并非易事。

  在当前利益交织十分复杂的背景下,很少有改革能单项推进,比如像资源价格、吃住行用等事关百姓基本生活的改革,就更要最大限度地兼顾各方利益,同时启动配套改革,更好地使百姓受益。

  “在制订改革方案和政策时,既要从国家发展的长远考虑,又要在近期政策效果落子;既要兼顾经济社会发展,又要考虑到百姓的切身利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说。

  改革要想发力,就要在兼顾利益上有力度,最大限度减少阻力。

  改革要想发力,就要把短利和长利结合起来,兼顾短期矛盾和长期发展。

  改革要想发力,政府改革要有力,这是最根本的保障。

  “只有做到这三点,才能使改革举措干一件成一件,增强各方参与者的信心,不断释放改革红利。”迟福林说。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