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红利”促发展--辨析中国经济系列述评之二【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释放红利”促发展--辨析中国经济系列述评之二【3】

2013年05月14日18:4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找准突破口干一件成一件

  尽管是一家仅成立两年多的小微企业,安徽合肥海博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却已经在“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改革大潮中获得了红利。

  “公司税负下降40%,一年省6万多元。不仅如此,下游企业也因为能抵扣,税负降低,更愿和我们合作了。”公司总经理高程华说。这位年轻的创业者已经在酝酿培训专业人才的计划。

  中国税制改革的历程中,很少有如此高度的共识来推进一项改革。而“营改增”带来的减少重复征税、促进经济转型、倒逼财税改革等一系列积极效应,也使得其推进的速度“能多快有多快”。

  在目前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中,“营改增”具有标本意义。正如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2013年经济体制改革部署时明确提出:“要把已经看准、具备条件、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项目抓紧推出,干一件成一件,不断释放改革的制度红利,激发社会活力,增强发展动力。”

  行至今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是最大限度凝聚共识、最大限度体现系统性、最大限度发挥边际效应的改革举措。要在经济棋盘已经很大的中国,找到盘活整个棋局的关键位置,果断落子,需要的是时代的智慧和广阔的视野。

  在2013年中国经济体制改革领域与项目的清单中,不难发现两条鲜明的改革路径图——

  一条是把政府该放的权力放掉,让市场和社会更好地发挥作用和活力,包括抓紧取消下放审批、形成资源税费和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方案、健全居民电水气阶梯价格制度等。

  一条是把政府该管的事务管好,着眼于加强政府公共服务属性的关键点发力,包括继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保障房分配制度、建立最严格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等。

  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完善政府与市场更加协调有序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无疑是今后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要义。向自身权力“开刀”,不仅体现了新一届政府推动改革的决心,也抓住了进一步深化改革的“牛鼻子”。

  “进一步打开转变政府职能这扇大门,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创造力,这是不花钱能办事、少花钱多办事的良方,也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大棋局上一颗关键的‘改革棋子’。”胡鞍钢认为。

  人们期待,中国改革在激流勇进中,源源不断地释放红利,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的充沛动力。

(来源:新华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