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热钱”压力增加 楼市或成主攻目标【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热钱去向

上半年“热钱”压力增加 楼市或成主攻目标【2】

2013年05月16日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楼市或成主攻目标

  长期跟踪“热钱”流向的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黎友焕告诉本刊记者,从2012年初到9月中旬,“热钱”呈现流出状态,随后“热钱”逆转流入,“近期更为显著”,此轮“热钱”并没有对股市显示出很大兴趣,而是觊觎国内楼市,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已经监控到部分“热钱”涌进一线城市房地产。

  ‘“热钱’之所以敢出手一线房市,是因为从十八大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已看出,中央推进城镇化,很可能不会对房地产市场进行更严厉的调控。”黎友焕预计,这种趋势将持续到新的房地产调控措施的出台,或者相关政策的变化。

  早在2010年,当时美国实施QE2前后,包括摩根士丹利、高盛、瑞银等众多投行均以不同形式涉足中国房地产业,同期国内30多家大型房企也加紧推进海外融资计划。富兰投资管理公司副总经理、首席策略师杨东辉预计,“此次‘热钱’很可能会继续扩大对一线城市房地产的投机活动。一旦发现有‘热钱’进入楼市的趋势,可能将不得不出台新一轮的房地产调控措施。”

  回顾此前2007~2008年,以及2010~2011年的通胀周期里,“热钱”涌入所带来的输入型通货膨胀,被广泛认为是推高物价的原因之一。至于“热钱”出逃的节点,黎友焕坦言,“中国资产泡沫不大,‘热钱’不会走”。

  积极引导“热钱”流向

  专家认为,“热钱”尚未大量流入,现在必须未雨绸缪,“尽管中国实施严格的金融监管措施,渴求套利机会的国际‘热钱’仍会透过地下钱庄、虚构贸易等多种渠道渗入国内,监管形势不容乐观。”德意志银行曾做过的一个调查发现,内资企业有18%选择进出口贸易作为转移“热钱”的途径,外资企业的相关比例占到23%。

  业内人士建议,做好五方面的工作,以应对“热钱”的冲击:

  其一,相关监管部门应尽快建立一个真正有效的统计体系,明确且真实地反映“热钱”数量。目前,中国的监管框架很难完全监控“热钱”。比如,对贸易项下的“热钱”流动,负责监控“热钱”的是外管局,但监测进出口价格变动的却是中国海关。对于外管局来说,很难去清楚掌握类似“转移定价”的猫腻。

  其二,对于异常资金流入保持高度警惕。加大打击和处罚力度。监管部门应对“热钱”流出的主要渠道加强监控,包括虚报价格、虚假合同、延付货款等隐秘方式。

  其三,对贸易融资和跨境贸易货币替代应设立目标值。贸易融资产品创新层出不穷,成为涉外企业的套利工具,跨境贸易货币替代则导致外储骤增,这对我国当前宏观调控、货币政策、外汇管理和国际收支平衡形成挑战。

  其四,合理引导热钱流向,遵循压楼市、控通胀、入股市的思路。在国内经济复苏前提下,“热钱”流入的领域很重要。如果股市持续出台改革措施,基于目前低位,可以合理引导“热钱”流入。更为理想的局面是,如果能在实体经济中开辟出“池子”接受外来资金,让短钱安分地转化为中长期的投资资金,引导“热钱”流入中国经济亟需的领域,将是应对“热钱”的积极思路。

  其五,打通藏汇于民的通道,可考虑试行外汇保值储蓄。通过外汇保值储蓄,鼓励民间持有外汇,有利于控制央行货币投放的时间成本和对冲成本。

(责编:达昱岐、曹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