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热钱”压力增加 楼市或成主攻目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热钱去向

上半年“热钱”压力增加 楼市或成主攻目标

2013年05月16日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今年上半年“热钱”入境的压力在不断增加,而加快城镇化背景下的地产市场非常有可能成为主攻目标。防微杜渐引导“热钱”流向至关重要

  国家外汇管理局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12月银行代客结售汇出现连续4个月顺差,业内人士由此判断,2013年上半年,我国“热钱”入境的压力很大。相关专家受访中向《瞭望》新闻周刊建议,鉴于国内通胀回降、楼市升势暂遏,货币政策不宜轻易松动,同时可考虑出台股市新规,引导“热钱”流入。

  上半年“热钱”压力增加

  目前,新一轮资金“大转向”已经开始。国内数据显示,2012年12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大幅升至543亿美元,结售汇已连续4个月顺差,外汇净流入出现较大反弹;国外方面,美银美林报告称,自2012年6月末以来,投资者从美国国市场共撤出了60亿美元资金,这一趋势在2013年1月尤为明显。

  此外,有分析称我国外贸数据的大幅波动也与“热钱”有关。在外贸整体低迷的形势下,2012年12月出口数据好得出奇,众多海外投行一度对数据可靠性提出质疑。对此,安邦咨询高级研究员贺军向本刊记者表示,外贸数据的大幅波动很可能与“热钱”有关。外贸企业中不管是外企还是国内企业,都有一些参与过“热钱”的流动,正是大量的热钱交易利用经常项进出,造成进出口激增的假象。

  资深外汇专家汤亚键判断,未来3~5个月内,严防“热钱”流入是最重要的事情。

  “触发‘热钱’流入中国,有四大因素:主要经济体‘宽货币、低利率’的政策推高全球流动性,欧美金融体系企稳提升市场风险偏好,中国经济实现‘软着陆’,人民币资产价格趋势性向上。”尚势投资的投资总监邓维总结说,“‘热钱’的性质决定了其终究是短期炒作,趁中国这轮经济反弹炒作的可能性非常大。”

(责编:达昱岐、曹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