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避税国家年增收346亿元【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反避税国家年增收346亿元【2】

2013年05月17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创新反避税方法,有效监控跨国公司利润水平,防止国家税收流失

  跨国公司利用国家间税制差异转移利润,不同程度地侵蚀了主权国家税基。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来维护国家税收权益,确保跨境税源合理分配,是反避税工作的重中之重。

  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负责人介绍,为了对跨国公司的利润水平进行有效监控,2012年国家税务总局着手建立企业综合指标体系,分国家、分行业、分地区、分年度监控跨国公司利润水平。通过关联申报审核、同期资料管理、特别纳税调整前期监控和对已调查户的跟踪管理等手段,及时发现避税嫌疑企业,促使企业改变定价或税收筹划模式,主动提高利润水平。

  同时,税务机关还以重点行业为突破口,仔细分析汽车、制药、服装和奢侈品等行业的经营特点、成本控制、盈利状况及发展趋势,研究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的理念和量化方法。

  此外,还采取措施,进一步统一和规范反避税案件调查的执法标准。

  2012年,全国反避税调查立案233件,结案175件,平均个案补税金额2620万元,补税金额超千万元的案件59个,超亿元的案件9个。全国各级税务机关促使829家企业改变定价或税收筹划模式,增加税收收入283亿元。

(责编: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