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避税国家年增收346亿元【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反避税国家年增收346亿元【3】

2013年05月17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既要避免“双重征税”,又要消除“双重不征税”

  国家税务总局国际司负责人士指出,国际税收的主要任务,是居民国和来源国对跨国经营及投资所得的征税权进行分配,并通过国际合作防止逃避税和避免双重征税。

  近年来,各国普遍加强跨境税源管理,国与国之间对税收的争夺日益激烈。而跨国公司为了达到税负最小化,利用各国税制差异,把高税率地区的利润做低,费用摊销做高,在来源国和居民国两个层面进行避税,从而大幅减少其全球的总体税负,造成“双重不征税”的客观结果。

  “面对反避税的新形势和新情况,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国际交流与合作,既要避免‘双重征税’,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又要努力消除‘双重不征税’,维护我国的税收主权和经济利益。”这位负责人表示。

  2012年,我国积极推动预约定价安排和转让定价相应调整双边磋商工作,与9个国家就29个案件进行了16次双边磋商,达成或签署双边预约定价安排11例,转让定价相应调整9例,为跨国公司消除国际双重征税负担64亿元。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工作安排,2013年各级税务机关将继续深化反避税行业调查。

  同时,进一步增强我国在国际税收领域的影响力,参与国际税收规则的制定和全球税制改革进程。(李丽辉 吴秋余)

(责编: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