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租车调价:13名听证代表同意2.3元方案【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出租车调价:13名听证代表同意2.3元方案【5】

2013年05月24日15:34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现场

  涨价是否一定要

  让乘客来买单?

  消费者代表吴婷发言:大家好,我是来自腾讯网的吴婷。我今天也是带了很多腾讯微博网友的意见和看法来的,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大家对提高出租车司机的待遇没有任何异议。但是网友们普遍有这样一些问题,就是出租车涨价是否一定要让乘客来买单?他们认为这是不是又一次与民争利?他们还认为目前出租车行业存在垄断经营以及份儿钱偏高的一些现象。

  此外,认为涨价并非是解决打车难的有效途径。另外网友还说份儿钱的收入对于企业来说能否公开?还有一些看法认为涨价是否会带来空驶?反而会减少司机的收入。

  我也发现,在方案中规定了涨价这部分是不允许出租车企业以任何理由涨份儿钱,可是在我打车的过程中,我这两天比较注意跟司机师傅聊天,他们说他们已经涨了。今天有一个司机跟我说,他们在(去年)9月份的时候已经上涨了一千元的份儿钱,希望能给大家一个解释。

  最后我想以大公报、大公网在腾讯微博的一段发言来表达一下。它是这么说的,说大部分专家认为涨价不能解决的哥收入,的哥收入低、市民打车难的问题,不对出租车行业管理体制动手术,政府调价初衷定会落空。

  现在如果让我以一个消费者的名义在方案一和方案二中做选择的话,我觉得压力挺大的,我想说的是,在这个问题上能否出租车公司和政府多承担一些,而不是一定要消费者来买单。这是我的看法。

  释疑

  车份儿数据差异

  因调查样本不同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对有关车份儿(承包费)和企业单车收入的数据差异进行了解释。企业单车收入每辆车每个月是6172元,驾驶员承包费是6201.47元,这两个数据实际上有了一些出入,这主要是因为样本的不同而产生的。企业数据是全市25家企业16918辆车,这些企业成本审核确认以后收入数据是6172元。在成本调查队的驾驶员支出的承包费数据中,这部分是12家企业350辆车476名驾驶员填报出来的数据。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