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地标的“财富”故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2013成都财富论坛专题>>观察评论

上海城市地标的“财富”故事

2013年05月28日14:17    来源:四川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商飞总装制造中心。

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夜景。

  见证与“遗忘”

  14年斗转星移。无论是上海国际会议中心,还是受访的上海人,他们都见证了财富全球论坛首次踏进中国的脚步,见证了14年前上海走向世界的历程。 然而,14年前的那场财富全球论坛,早已淹没在很多普通上海人的记忆中。“淹没”,是因为最近几年,上海每年举办的国际性会议已达到800个左右。这种“淹没”,凸显了上海的进步与日益国际化。

  见证那些逐渐被“遗忘”的历史,是为了期许更美好的未来。在这样的背景下,盘点和记录14年前的点点滴滴,我们更有理由期许在成都举办的财富全球论坛,期许“中国的新未来”,西部的新未来。

  [踏寻]

  从黄浦江西岸外滩眺望浦东陆家嘴的摩天建筑群,即使是在濛濛细雨中,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仍然雄姿英发。

  滨江大道2727号,上海国际会议中心。这里,以举办大型国际会议、商务论坛而蜚声海内外;这里,曾被评为新中国成立50年十大经典建筑之一。但其作为上海会展业“地标”的地位,却是在1999年成为财富论坛主会场的那一刻起已然注定。

  隔江打量,国际会议中心乳白色的外墙轻轻托起两只巨大的球体。两只球体一左一右,相映成趣。球体上的透明玻璃拼装出世界地图图形,寓意着“上海走向世界”。

  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总建筑面积达11万平方米,分为会议中心和酒店两部分。拥有4400平方米的多功能厅和3600平方米的新闻中心各1个,可容纳50—800人的会议厅30余个。当年,上海为财富论坛量身打造了这个会议中心,总投资达8亿元。

  顺着手扶电梯上到3楼,这里的国际厅正在举行一场国际粒子加速器会议,会场内座无虚席。这座拥有1000多个座位的大厅,正是当年财富论坛开幕式和多场会议的举办地。“多家世界500强的总裁、学者、政府官员都曾站上这个讲台。”国际会议中心会议部经理周鸿说。

  当年的论坛,交织着现代与传统。同声传译、电脑网络系统、电视专用输送接口……在可媲美世界的一流会议设施之外,会议中心还准备了一面铜锣。会议休会后重新开始,工作人员就拿起木槌敲起铜锣,“铛”的一声,招呼大家进会场。

  如今,这个剧院式的大厅除了改换背景板、加装LED之外,几乎还保留着当年的模样。

  5楼的上海厅门口立着一块小牌子,牌子上历数大厅的“履历”。短短几十个字中,“财富论坛”赫然在目。开幕式当天的欢迎宴会上,这里成了媒体记者长枪短炮聚焦的地方。

  每位嘉宾面前都有一份雅致的菜单,分别是风传萧寺香(佛跳墙)、云腾双蟠龙(炸明虾)、际天紫气来(烧牛排)、会府年年余(烙鲟鱼)、财用满园春(美点龙)和富岁积珠翠(西米露),连在一起,就是“风云际会财富”。“财富”落幕,国际会议中心并未因此沉寂。APEC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全球扶贫大会、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海世博会开幕式欢迎晚宴、IBM、通用等著名跨国公司大会……长长的清单,见证这个中心的辉煌,仅仅去年一年,这个中心就举办了808场各类会议,而再过几个月,国际大会与会议协会(ICCA)第52届年会将同样在这里举行,这不仅是对国际会议中心的一种肯定,同时也是对整个上海一流的会议设施和旅游资源的肯定。

  最近两年,上海每年举办国际会议800余个,与会总人数近20多万人次,展会数量居全国首位,会展年收入占全国近50%,上海已成为我国会展业的强大引擎和集聚地。

  会场之外,上海的财富故事风起云涌。从会议中心出来,一路向东,宽阔的世纪大道延伸到远方,一路上,各具特色的摩天大楼鳞次栉比。420.5米高的金茂大厦、492米高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不断刷新上海的天际线。正在建设中的上海中心,已经修到了400多米,建成后,将以其632米的高度,与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共同构成浦东陆家嘴金融城的金三角。

  2012年,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所在的浦东新区GDP总量达到5900多亿元,已经超过整个上海2002年的水平,相当于在2002年的基础上,再造了一个新上海。在上海快速的前进步伐中,保持不变的似乎唯有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在不断崛起的摩天大楼的簇拥下,唯有它似乎在逐渐被“淹没”……

(责编:孙博洋、聂丛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