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锐观察之一:品牌运作支撑财富论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人民网锐观察之一:品牌运作支撑财富论坛

谭树森

2013年06月06日10:2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3财富全球论坛6月6日-8日在中国成都举行。从论坛名称看,之所以冠以“财富”,首先源于论坛组织者是美国财经媒体《财富》杂志。“财富”作为时代华纳公司旗下的一个知名品牌,其品牌运作值得肯定与借鉴。

《财富》创办于1930年,是一份专注于经济领域报道和研究的杂志。《财富》于1954年开始推出全球企业500强(Fortune Global 500)排行榜,成为财经界乃至政府关注的焦点,影响颇大。这份榜单以营业收入为标准,排出全球最大的500家企业。许多企业以进入该榜单为荣耀。

1995年,财富全球论坛在新加坡举行。可以认为,财富全球论坛是在财富全球500强榜单基础上衍生出的一项大型活动。财富全球论坛迄今举办十二次,举办地分别为新加坡、巴塞罗那、曼谷、布达佩斯、上海、巴黎、香港、华盛顿、北京、新德里、开普敦和成都。举办地遍及全球各地,足见各个国家和地区对这项论坛的认可,也显示出《财富》品牌的影响力。

人民网记者观察分析历次财富论坛的举办时间,发现财富全球论坛不仅不是一个年会,也并非如主办方标称的那样每16-18个月举办一次。例如,第八届财富全球论坛 2002年11月在美国华盛顿举行,而第9届论坛在北京举办的时间是2005年5月,时隔30个月;第11届财富全球论坛 2010年6月在南非开普敦举办,第十二届财富全球论坛在成都举办的时间则是今年6月,时隔36个月。

成都财富全球论坛的主题是“中国的新未来”,无论对中国人还是对外国人而言,这一主题都有足够的吸引力。参加本次论坛的嘉宾数量为历次之最,也说明了这一点。梳理历次财富论坛的主题发现,时新性和全球性是其两大特点。

财富全球论坛主题的关注也有“失手”的时候,例如第三届财富全球论坛 1997年3月泰国曼谷举行,主题为“保持奇迹”。1997年7月,泰铢大幅贬值引发东南亚金融危机。但是,这次“失手”似乎并未降低人们对财富论坛的品牌认知。

《财富》全球论坛的筹划和举办得到了其母公司时代华纳公司的鼎力支持。从此次成都财富论坛的举办来看,时代华纳旗下的《时代》杂志和美国电视新闻网(CNN)都派出了资深人士担当分论坛的主持人。一家挑头,多家呼应,形成传播和推广合力。

无利不起早。财富杂志及时代华纳公司举办财富全球论坛是基于品牌的运作,其目的当是扩大影响力,并在此基础上实现盈利。从赞助商阵营看,2013财富全球论坛的赞助商包括了中国国航、可口可乐、杜邦、联想、沃尔沃汽车、PTT集团、苏黎世保险、水井坊、DEV Factory、Trilogy、麦肯锡、摩根银行等十余家知名企业,涵盖了多个行业。赞助商和合作伙伴甚至包括了乔治?华盛顿大学这样的教育机构。而成都作为举办城市,应该算作最主要的赞助商了。

赞助商的赞助金额尚不得而知。但无论在论坛会场还是主办方官方网站上,赞助商的品牌标识都得以充分展示。一些赞助商也趁此机会大力展示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比如财富论坛会场内外就摆放了多台联想集团的一体机。

此次财富全球论坛的分论坛还特别注明由赞助商特别呈现,例如:“未来的交通”分论坛由沃尔沃汽车呈现;“风险时代的全球投资战略”和“企业风险与气候变化”两个分论坛由苏黎世保险呈现;“全球视角赢在中国市场”分论坛由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呈现;“中国能源自给自足之路”分论坛由杜邦公司呈现,等等。

人民网观察认为,品牌运作当是财富全球论坛成功举办的经验。《财富》依靠品牌积累和推广也在为自身不断创造着财富。

(责编:孙博洋、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