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乐:中国跨国公司海外业务仅占13% 差距较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王志乐:中国跨国公司海外业务仅占13% 差距较大

2013年06月07日14:0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成都6月7日电 (侯钧杰)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王志乐今天在成都财富全球论坛上表示,国企、民企、外企这三种企业都应该肯定,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形成不同所有制企业互相促进。

近年来,有个别观点认为应该对国企实施私有化以促进其提供效率,王志乐认为这种观点过于激进。他认为,从实践来看,只要国企充分市场化,就可以保持很强的生命力。尤其是垄断国企,应该加快全球化和市场化。

王志乐介绍,全球前100位的跨国公司,海外部分约占公司整体的67%。而中国的跨国公司往往都是国企、央企,他们的海外部分只占13%,与国外的跨国公司差距较大。

王志乐说,民营企业近20年来的发展成就非常巨大,从夹缝中成长起来,形成今天的规模非常了不起,但中国的民企目前还存在着比较严重的合规化问题。

他说,过去我们有一种观点认为国有企业是执政党的基础,现在来看,民营企业的从业人数目前占到社会整体的80%左右,他们现在也应被视为执政党的基础。

王志乐认为,外企在中国很有竞争力,但是目前本土化还是需要加强。目前在中国,国企、民企、外企这三种企业都应该肯定,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形成不同所有制企业互相促进,形成内生的动力。

(责编:刘然、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