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跨国企业文化需要“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李书福:跨国企业文化需要“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2013年06月07日18:1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成都6月7日电(侯钧杰)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书福今天下午在成都财富全球论坛上谈论跨国企业文化时表示,跨国企业只有做到相互尊重、包容、理解、学习,才能形成被大家普遍认同的、放在全世界都能接受的企业文化。对此,李书福引用了我国著名社会学家、人类学家费孝通的经典论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李书福认为,人和人之间以及国家、民族之间都是不一样的,只有相互尊重,建立起开放性的企业文化,在全球各个地区都会是强大的。他还表示,要做到这些是非常艰难的。

本场讨论的主题是“进军全球市场战略”,嘉宾围绕着企业文化展开了讨论。李书福透露,吉利在成功收购沃尔沃之后,成立了全球型企业文化研究中心,专门研究沃尔沃的全球发展,尤其是在新的所有性框架下,如何在中国让沃尔沃和吉利的文化相互融合,如何跨越宗教信仰、跨越语言肤色,形成一个完全自由的追求商业成功的全球型企业文化。

美国前商务部长卡罗斯?古铁雷斯在讨论中表示,企业要走出去,一般都要先选择与本国市场非常接近的、文化上相似的周边国家。有些企业去非常边远的地区发展,会存在很多业务风险。

与李书福强调的跨国企业文化要相互包容略有不同的是,百威英博啤酒集团首席执行官薄睿拓强调的则是企业文化的一致性。他认为,虽然不同国家有不同的文化,但如果你在同一个企业,坚守的价值观应该是一样的,不能适应企业文化的员工应该被淘汰。

薄睿拓还表示,企业的高管们要以身作则去贯彻好这个企业的文化和价值观,要形成共识。我们应该有个宏大的梦想,然后带领大家很激动地去实现梦想。

另据了解,吉利控股收购沃尔沃汽车后,将在成都设立沃尔沃工厂。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