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并购国企并不意味国有资产流失--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并购国企并不意味国有资产流失

2013年06月07日18:1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天津6月7日电(记者李鲲、张祎)第七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6至8日在天津拉开帷幕,围绕激发民间资本活力,并购国企成为融洽会讨论的焦点之一。专家表示,并购国企并不意味着国有资产的流失,反而有助于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优化和转变。

“中国经济改革当前最重要的是国企改革,如果国企能够民营化,逐渐转变给私人部门,才能给企业家信心,这非常重要。”原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经济学教授张维迎说。

他告诉记者,现国有部门资产比重是42%,但是产出比重为27%,增加值比重为30%,就业比重只有20%。“国有企业大量地占有资产,但贡献却不成比例,如果释放到民间一部分,就会增加新的资源。”

民营企业并购国有企业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资产民营化的重要方式,然而最近几年的趋势却是与之相反的“国进民退”。

中化国际精细化工战略发展副总经理卞怡菁告诉记者,“2004年我们开始做第一笔并购,但从2008年到2012年我们的并购投资已经超过160亿,这个数字只是众多央企投资的一部分,而且不是一个大的部分。”

而对于国企的并购实际上存在审查手续繁多等问题。

天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柴杰表示,并购过程中的“估值”很重要。“这不是个要讲方法的问题,而是要关注一些现实,如果你收购的目标公司是国有企业,那要满足中国的监管要求,例如国资委前不久又颁布了关于估值和评估备案的新规,”他说。

然而,并购国企虽然有利于中国经济结构的优化,但不少与会者同时提出了对国有资产流失的担忧。对此,融洽会主办方之一、美国企业成长协会主席查克·莫顿7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成长中出现的并购国企不等于国有资产流失,除了公平、公开运作外,更要认清市场规则。

“国有企业在经济危机的恢复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私营企业对他们的并购并不意味着国有资产的流失,”莫顿说。

他认为,需要一个公平、公开、透明的操作机制,但说到资产本身的流失,任何企业并购都存在这样的风险,这是市场的固有属性。

“比如我的企业被你用100美元并购了,两年以后,这个企业你只卖出了50美元,资产无形中流失了,你得承担这个风险,这可能是受到了行业、货币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而如果两年以后你将这个企业以200美元售出,资产增值,似乎是我吃亏了,但也并不能说明我们当初的并购是不公平的,这就是市场,”莫顿说。

按照莫顿的说法,所谓的国有资产流失并不意味着国家的钱流向个人的口袋而是市场本身的变幻带来的风险,这种风险存在于各个企业的并购,不仅仅是对于国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在融洽会上表示,中国经济当前急需重新启动经济改革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改变国家主导的资源配置方式。既然是市场调节,只要制度完善,认清机遇,并购国企就不仅可以对原资产进行保值,还可能带来民企资产的增值。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