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问题安置房事件调查:“纸糊”的房子能安置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郑州问题安置房事件调查:“纸糊”的房子能安置谁?

2013年06月07日18:2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郑州6月7日电(记者 刘金辉)近日,河南郑州市沈庄村的300多户村民安置房被爆出现严重质量问题:房屋漏水、渗水严重、室内门是“纸”做的、个别室内房顶出现大的裂缝、部分没有空调架等。

记者实地调查发现这些问题确实存在,那么,本应该是安民心的安置房为何还没住就问题多多?该工程是否通过了竣工验收?相关监管单位又是如何监管的呢?

新建安置房:漏水、屋顶裂缝、纸做的门

记者来到沈庄村民焦淑敏分到的11号楼1811房间,刚一进门就闻到潮湿发霉的味道,该房间的客厅房顶几乎全部浸湿,很多涂料已经脱落,浸湿面积的周围都是黑色的斑点状的发霉点。

“5月4日我领到钥匙过来看房,一开门就看到房顶漏水,之后一直在渗水,一周之后就发霉了,新房怎么就得了‘淋病、霉病’了呢,楼上卫生间又没积水,下面怎么漏成这样?我们怀疑是楼上埋的暗管漏水了,”焦淑敏说。

在2号楼村民宋福明房间里,记者看到客厅房顶中央有一个“×”字型的裂缝,几乎覆盖整个房顶,“我是在重新装修的时候发现的,把我吓了一大跳,这么大的缝说不定哪天就塌了,谁敢住?”房主宋福明说。

记者调查多户发现,房屋渗漏水现象较为普遍,许多村民屋顶上都有渗漏水的痕迹,村民统计称,这些安置房卫生间90%以上漏水。

村民们反映的另一问题是安装劣质的室内门,村民们现场给记者打烂了一个门,门的外壳是一层薄薄的纸浆做的,里面填充的是一些用纸做的蜂窝状的填充物,打火机轻轻一点就能轻易燃烧。

村民们认为,这样的门存在火灾隐患,而且水一湿容易变形,关不上或关不严。

据记者调查,除了漏水、个别房屋屋顶有裂缝以及门的问题外,有两栋楼的散水坡与楼体开裂易造成水向地基灌的问题,还存在个别楼房外墙瓷砖掉落,许多房间没有空调架、电梯偏少、门口空间小等问题。

据了解,该安置房项目是沈庄村城中村改造项目的一部分,2007年9月开始拆迁改造,2012年底开始分房,村民们共分到了约28万平米的房子,村民除自住外,大部分用于出租。而现在,村民们说,房子有了,可大部分还在外租房住,多余的房根本租不出去,有的住两天就不住了,太闹心了。

开发商:“纸门”是因为没有国家标准

对于安置房“纸门”等问题,开发商河南金林置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康奇志解释说,室内门目前没有国家标准,供货商提供的有质量监督部门的合格证,而且这种蜂窝门是普遍采用的门,“是环保节能型材料,具有保暖、隔音等作用”。

而至于房屋漏水问题,康奇志称:许多漏水严重的房屋是村民们进行了破坏性的闭水试验导致的。

据开发商介绍,目前,他们正式的竣工验收并没有在城建部门备案,原因是安置房所应该具备的四证还有两项即建设规划证和施工许可证未取得,“原因是村委会不配合,需要村委会盖的章不给盖。”康奇志说,“但是各方的工程检验已经进行过了。”

为什么两证未办就能施工并分配?开发商说,鉴于安置房的特殊性,为了尽快让村民入住,郑州市政府相关文件允许安置房边建设边办手续。郑州市金水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证实了这一点。

“针对村民提出的问题,我们也多次进行维修和3次共计3400多万元的赔偿,我们的态度是明确的,不推卸责任,在两年的保修期内,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对村民提出的问题进行维修。”康奇志说。

安置房质量是否合格有待相关部门给说法

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还不能确定主体工程是否有问题,主要表现的是装修层面的问题,但最终结论需要专业的部门进行检验,给群众一个明确的答复,让群众有安全感。

村民们指着对面的同样是金林置业开发的商品房说,商品房他们都建的那么好,为什么给老百姓建的安置房却出现这么多问题?开发商是不是在偷工减料?

康奇志说:“商品房我们是用来卖的,我们要根据市场需求进行建设,价格高;但并不是说安置房建的不好,它也是符合国家标准的,如果按照商品房来建,企业承受不起。”据了解,目前该公司在沈庄开发的商品房约78万平方米,目前均价为1.1万每平方米。

专家表示,目前全国许多地方都在进行城中村改造,在一些地方也发现过开发商偷工减料建设安置房的现象,因此,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制定出一套严格的对安置房建设的监督检验机制,切实保障安置房的质量。

目前,针对村民反映的问题,郑州市建委联合金水区相关部门已组成联合调查组,将对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等五大责任主体的建设行为进行逐一细致调查,并表示发现违规、违法行为将严肃处理。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