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所石油沥青期货征求意见 最低交易门槛约4000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上期所石油沥青期货征求意见 最低交易门槛约4000元

2013年06月07日08:4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上海期货交易所6月6日公告,为进一步完善石油沥青期货交易规则,促进市场功能发挥,就石油沥青期货合约、交割实施细则等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据了解,这将是世界上第一个石油沥青期货合约。

  根据公布的沥青期货合约规则草案,石油沥青期货合约的交易单位为一手10吨,最小变动价位为1元/吨,最大波幅为正负3%,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4%,交割单位为每一仓单10吨,交割以每一仓单的整倍数进行。交割月份为24个月以内,其中最近1-6个月为连续月份合约,6个月以后为季月合约。

  目前沥青价格约为每吨4800元左右,若期货公司保证金率设为7%的话,粗略估算,交易一手沥青期货所需的保证金大约在4000元左右。沥青期货将成为又一个小合约品种。市场人士认为,这将有助于增强品种的活跃度。

  自去年年底证监会批复石油沥青期货的立项申请之后,上期所就已启动上市前的准备工作。

  沥青分煤焦沥青和石油沥青等产品。上期所上市的石油沥青是原油馏分后的重质成分,从现有的价格走势来看,石油沥青是现有期货品种中除燃料油外与原油走势最为贴近的品种。

  石油沥青通常用于铺筑路面、建筑防水等。中国是亚洲最大的沥青消费国、进口国,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沥青表观消费量达2126万吨。截至“十二五”末期,中国的高速公路规划总里程将达到13.9万公里,2012至2015年新增高速公路4.4万公里,年均增加1.1万公里,建设计划将促进沥青需求。

  此外,石油沥青国内供需基本平衡,对外依存度不高。据业内人士介绍,中国沥青进口量占需求总量的15%左右,进口企业只能利用新加坡燃料油纸货进行套期保值,但两者价格联动性不高,影响避险效果。而占国内沥青消费量85%以上的国产沥青并没有套保渠道,石油沥青期货正好能够填补这个空缺。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