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锐观察之三:财富之门为谁开启?如何打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人民网锐观察之三:财富之门为谁开启?如何打开?

谭树森

2013年06月08日08:4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6月7日晚,四川省和成都市在位于成都老城区的宽窄巷子点亮红灯笼,开启“财富之门”,以热闹的“家宴”方式,欢迎参加2013财富全球论坛的中外嘉宾。

热闹过后,“财富之门”为谁开启?又该如何打开?成为两个必须回答的问题。

“财富之门”为谁开启?这个问题的答案比较清晰。近期,成都市着力推介“财富之城”“成功之都”的概念,希望借力财富全球论坛的举办,加快成都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多财富,出现更多成功故事。因此,“财富之门”首先为成都市和四川省人民开启,同时也为前来投资兴业的500强企业开启,合作共赢,共创财富。

数据显示,《财富》500强企业中已有400多家来华投资,其中落户成都的达到238家。也就是说,成都市吸引跨国企业投资设厂、建立研发基地的空间仍然很大。据介绍,财富全球论坛举办期间,已有77个项目签约,落地成都市和四川省。

地区差别和不平衡发展是中国一大问题,包括成都市和四川省在内的中西部地区是我国重要的战略发展空间、回旋余地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从这个意义上说,成都市和四川省加快发展,也是中国经济成长的新动力。

那么,财富之门如何开启?答案则复杂很多。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招商引资成为一些地方发展经济、增加财富的主要手段。引入多少家大企业、吸引来多少投资额,变成政绩指标。GDP增长率的指挥棒让一些地方在吸引投资、发展经济的时候,忽略生态环境保护,罔顾资源节约使用,造成环境污染、资源浪费。

所以,如何定义和衡量社会财富,其重要性日益凸显。良好的环境是财富,自然资源是财富,优秀人才也是财富。今年以来,我国多个城市出现较长时间的雾霾污染,这种现象是前些年透支环境财富的结果。目前我国一些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如果仍然不计成本地新上项目、上大项目,其所产生的社会财富必然大打折扣。

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6月6日晚在财富论坛致辞时表示,人类文明和中国发展,与生态环境息息相关。经济社会发展了,生态环境也得保护好,这才是真水平。古巴比伦文明由繁荣走向衰败,跟环境生态变化有很大关系。这给热衷于盲目引资的地方政府敲响警钟。

张高丽副总理还特别提到,“距今天会场不到60公里的地方,有一座世界上年代最久远的水利工程,这就是建成于2300多年前的都江堰,它为四川人民带来的福祉绵延千年,目前仍灌溉着上千万亩农田。都江堰的故事告诉我们,正确的投资,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都江堰传递出的财富故事表明,经济的发展,财富的创造,既要看到眼前,也要为子孙后代着想。在人力资本更为凸显的今天,在人力方面加大投入,更多倚重智力和创意,走出一条环境污染少、资源消耗低的财富创造之路,恐怕是更为明智的选择。

(责编:刘然、杨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