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实现平稳向好【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经济实现平稳向好【2】

2013年06月08日09: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可持续发展有利因素多

  14年前,财富全球论坛第一次来到中国,那一年中国提出了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构想。14年后的今天,财富全球论坛选择了中国中西部城市成都,无疑表明西部经济将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新的增长点。

  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在财富论坛上表示,协调平衡发展的区域经济是保证国家整体经济持久繁荣的关键。如果中国仅在沿海地区集中发展,永远不能实现发展的可持续性。中国政府决定推动中西部发展是非常好的思路,它解决了发展不平衡带来的挑战,而成都则能对整个中国市场起到连接作用。

  事实上,中国未来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有利条件还不仅于此。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支撑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利因素有很多:首先,中产阶层队伍的不断壮大,他们将成为未来消费的主力,这为中国未来发展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其次,中国经济发展的结构性问题已经开始从顶层设计上着手进行改革,未来将在产业政策制定方面有所突破,使得中国产业能有新的飞跃;第三,中国内需不断增长而供给跟不上的问题已经得到了重视,将陆续出台一系列改革政策,满足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

  中国经济平稳是世界之福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的深入发展,中国与世界已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全球经济的复苏离不开中国,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是世界之福。

  “中国对于其他国家来说是非常重大的机会。”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在财富论坛上表示,全球经济的平衡需要中国的参与,而且中国在这当中扮演一定的领导的角色。西方国家和中国在实现世界稳定方面有共同的利益,世界需要中国的稳定,这一稳定将确保过去50年来世界和平发展所取得的成果得以延续。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李侃如表示,中国决策者规划的新经济模式更注重创新和效率,重视居民消费对经济增长的驱动力,有意让服务业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同时兼顾人口老龄化和环境问题,这会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对全球经济是利好消息。

  “世界一直在期盼中国13亿人口这个巨大潜在的市场。”孙立坚表示,一旦中国中等收入阶层活跃起来成为中流砥柱,进入到消费舞台,那么世界各国的跨国企业都会因为和中国经济的密不可分的关系,从而分享到中国经济增长给他们带来红利。到那个时候,中国的消费能量就像当年美国和欧洲的消费能量带动世界经济发展所起到的作用一样,由中国经济的崛起带动世界各国经济的发展,从而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商机,这是他们一直期盼的结果。(记者 周小苑)

(责编: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