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读:国务院慎言经济刺激 政策放松无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深度解读:国务院慎言经济刺激 政策放松无望?

2013年06月21日00:38    来源:新华金融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消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

  会议指出,金融和实体经济密不可分。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金融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的情况下,要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在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稳定性、连续性的同时,逐步有序不停顿地推进改革,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更有力地支持经济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更有针对性地促进扩大内需,更扎实地做好金融风险防范。

  国务院会议力促改革

  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CPI、PPI都出现了超预期的下滑,新增信贷数据也是不及预期。此外,从投资到工业增速,再到进出口增速,5月份的经济数据接连出现疲弱态势。

  而且,从海通证券最新测算指出,由工业用电量、铁路货运量、银行中长期贷款三大权重构成的“克强指数”5月为4.02%,降至年内新低。该指数是英国著名政经杂志《经济学人》在2010年推出的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命名的,用于评估中国GDP增长量的指标。

  图:克强指数与工业增加值增速对比(%)

  图:全社会用电量累计增速情况

  经济数据表现疲弱,这也印证了经济复苏仍然乏力,引发了市场的悲观情绪,令外界对中国经济出现“失速”风险的担忧加大。国内多家研究机构以及外资投行也都是纷纷下调了国内经济增速的目标。

  因此,市场上对于管理层再次出台经济刺激政策,也是抱有很大的期待。但是,从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来看,管理层似乎还是非常沉得住气的,现在依然是力促改革,这是否说明管理层对于未来的经济复苏还是比较乐观的?目前的经济数据虽然疲软,但是依然可接受范围之内?

  对于管理层这种弃短保长的做法,大智慧分析师汪啸骅表示,之前在经历全球经济危机时,我国曾经出台过四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但是随后留下了很多的资产泡沫问题,甚至出现了银行坏账烂尾楼的现象。因此,控制货币的流动性,成为未来十年管理层主要的工作重点。在我们目前的市场中,流动性能够满足的情况下,管理层会非常谨慎的把握流动性的适度问题,以控制流动性风险问题。

  至于整个经济的方向,未来更注重哪些方面?汪啸骅指出管理层过去都是注重规模性经济,对于重点行业一概进行大力扶持。但是,今年以来产业化更加精工细作,一改过去这种大干快上的做法这释放了怎么样的信号?表明现在管理层希望,我们的经济可以依靠自身,依靠民营经济在各个领域有所突破,来带动整个经济的发展。在这样的基调下,未来将不会出现一旦经济出现下滑,就出台经济政策的情况了。更多的是在局部的行业,推出一些配套的政策,包括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等等。今后我国将更多的推动民营经济的发展,来加重其在整个经济中的比重。这点和以往大为不同,也是现在我们看不到有国务院会议照常召开,但是市场反应比较疲软的一个原因。

  降息降准预期破灭

  近期,密集公布的经济数据疲弱,导致多家外资投行下调了我国经济增长预期,同时也引发了货币政策走向的争论,市场上降息降准的预期升温。但是从昨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来看,会议提出要把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住、发挥好,合理保持货币总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这也使得降息降准预期破灭。

  根据以前的情况来看,往往经济出现下滑,货币政策方面就会有所放松,会出台包括降息和降准的措施。然而,这次却是完全超过了市场的预期。此次打破了市场的固定思维,也给投资者带来了新的思考。从市场表现来看,近期强周期的板块持续走弱,轻资产的板块表现比较好,未来这种结构性分化恐怕还将持续。(新华网-大智慧财经联合报道)

(责编:值班编辑、孙源)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