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经济政策从未改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央政府经济政策从未改变

辛文

2013年07月12日08:3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央政府经济政策从未改变

  7月9日,李克强总理在广西主持召开部分省区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再次提出,“宏观调控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要着力调结构、促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这与本届政府就职以来一直倡导的经济政策总体思路是完全一致的,这同时表明中央经济政策从未改变。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上保持平稳,主要指标仍处于年度预期的合理区间,经济结构调整稳中有进,转型升级稳中提质。但经济环境更加错综复杂,有利条件与不利因素并存,经济既有增长动力,也有下行压力。

  面对当前经济形势,李克强总理强调“要把握好、运用好宏观经济政策,保持政策和发展的连续性稳定性,使市场主体有稳定的预期。同时,要增强调控的针对性和预见性,做到稳中有为”。

  新一届政府上任伊始,就清晰的意识到破解中国经济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深层次矛盾关键在于推动经济转型,把改革的红利、内需的潜力、创新的活力叠加起来,形成新动力,并且使质量和效益、就业和收入、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有新提升,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

  此后,李克强总理的三次基层调研,反复提及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性,传递中央政策从未改变的信号。

  3月29日,李克强在上海召开部分省市经济形势座谈会时强调,“一方面要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搞好宏观调控,统筹考虑稳增长、控通胀、防风险,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另一方面,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用勇气和智慧推动转型发展。”

  6月8日,李克强在河北主持召开环渤海省份经济工作座谈会时强调,做好当前经济工作,关键要在稳定宏观经济政策中有所作为,创新宏观调控方式,激发市场活力。

  新一届政府履新118天,调控潜行,“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三个关键词透露出了李克强的宏观经济调控策。

  此次李克强总理在广西更是剖解了三者的重要关系,“稳增长可以为调结构创造有效空间和条件,调结构能够为经济发展增添后劲,两者相辅相成;而通过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则可为稳增长和调结构注入新的动力”。

  面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这场“硬仗”,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我们既要有效地应对好短期问题、保持经济合理增长速度,又需更加注重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既要有效地破解当前结构调整中的难题,还要逐渐化解经济运行中的深层次矛盾,这样才能为中国经济长远发展“垫底子”。而保持政策和发展的连续性稳定性,无疑是中国经济实现升级的重要保证。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