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宝斋四万藏品耗资数千万 否认洗钱指控(图)【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冀宝斋四万藏品耗资数千万 否认洗钱指控(图)【4】

2013年07月15日08:0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冀州十大重点工程

  有关负责人:确有资金扶持

  冀宝斋博物馆馆长王宗泉透露,“出于对冀宝斋的扶持,政府还给予一定的拨款”。

  该馆仓库保管员王宝玉称,冀宝斋作为冀州市十大重点工程之一,开馆三年来,冀州市政府每年有一定资金扶持,一年60万元。

  对于资金扶持,冀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予以证实。但是在具体金额、以及冀宝斋如何成为重点工程等问题上,该负责人未予回答。

  多种教育科普基地

  多部门:都是地方推荐的

  冀宝斋博物馆先后成为河北省少先队实践教育基地(2010年7月)、衡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1年9月)、河北省“省级科普基地”(2012年12月)。

  授牌部门分别为共青团河北省委、衡水市政府和河北省科技厅。

  王宗泉表示,这些名头,并不是博物馆自己主动申请的。

  共青团河北省委相关负责人对媒体称,颁发牌子时,是地方推荐的,并没有到实地去过。河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审批程序首先是当地科技局推荐,然后组织专家评审、考察,然而评委中就没有搞文物的,专家去了就是听介绍,对展品的真假没有鉴别能力。

  业内人士指出,出现这个问题主要是当地的责任。近年来,冀州市着力打造“九州之首”的文化品牌,据称迄今已有5000余年的历史。冀宝斋博物馆“应运而生”,成为这个文化载体,甚至宣称有炎帝时期的青花瓷器。在冀宝斋博物馆内墙上,挂着不少领导以及各界专家学者与王宗泉的合影。

  一位地方官员坦承,他们其实也了解冀宝斋博物馆的东西是假的,但是各级官员和省内外专家来冀州基本会去参观这个博物馆,否则也没有什么可以参观的。

  知情人士反映,当事人或者有关联的人明知虚假,却拍着胸脯,努力把假的说成真的,不是“皇帝的新装”那么简单,背后或许隐藏着巨大利益黑洞。

  综合新华社、新京报记者 刘保奇

(责编: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