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6月M2增速放缓符合预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央行:6月M2增速放缓符合预期

2013年07月15日09:0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当前货币信贷形势发表观点称,6月广义货币M2增速放缓符合宏观调控的预期和稳健货币政策的要求,也更趋近于年初确定的13%的预期增长目标。同时,央行称,6月份货币市场利率的波动是一种短期现象,不会直接影响实体经济。

  对于M2增速放缓,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6月末,M2同比增长14%,较上月末下降1.8个百分点,但仍分别高于上年末和上年同期0.2个和0.4个百分点,处在较高水平。

  该负责人分析,6月货币增速放缓的直接原因是存款同比少增。主要是随着相关金融管理政策出台,特别是中下旬后商业银行按照宏观审慎要求,加大了调整资产负债结构的力度,适度调整了月初过快的信贷投放节奏,同业运用渠道有较大幅度的收缩,减少了存款派生。加之上年同期基数相对较高,对货币增速也有一些影响。

  此外财政存款同比少减较多,由此也相应地少增了一部分存款。总体来看,6月M2增速放缓符合宏观调控的预期和稳健货币政策的要求,也更趋近于年初确定的13%的预期增长目标。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数量、价格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调节好银行体系流动性,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总量平稳适度增长。

  兴业银行宏观分析师肖丽分析,M2数值回落符合预期,之前预测为14.1%。去年基数高,季节性特别明显。今年6月,流动性超级紧张,市场利率飙高,管理层对自营和理财账户之间交易也有一些规定,对各类资产的配置都造成了制约。资产增长不起来,M2的同比增长也不会很高。

  广发银行高级交易员颜岩认为,结合6月央行对流动性的管理思路,预计未来M2将会回落至14%以内,接近13%的目标。M2增速下来了,应该是管理层更希望看到的,当前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得到验证。(记者高晨)

(来源:京华时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