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发布《房地产蓝皮书》全国房价仍有上涨压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社科院发布《房地产蓝皮书》全国房价仍有上涨压力

2013年07月15日09:3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全国房价仍有较大上涨压力。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日前联合发布的《房地产蓝皮书》认为,从2012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情况以及上半年房市数据看,今年全国房价仍面临较大上涨压力。

  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牛凤瑞则对记者说,下半年北京住宅价格将呈小幅度上涨趋势,城区好地段房价的上涨幅度会更大一些。

  13日发布的蓝皮书显示,从全国范围看,2012年房价增速基本得到控制,商品房销售均价为5791元每平方米,同比增长8.1%。北京等16个省份商品房均价平稳上升,涨幅低于10%。

  2011年由于限购政策的实施,北京、江苏和浙江的商品房成交量大幅度下降,跌幅超过10%。但是在2012年,三省市的商品房成交量快速上升,涨幅均高于10%,北京的商品房成交量增速超过30%。

  在新开工面积方面,在一些地区,近两年楼市成交低迷,导致土地市场持续冷清,开发商拿地不积极,房屋新开工面积和土地购置面积出现负增长,专家认为这在一些区域可能会形成新的供不应求。据了解,北京2012年住宅新开工面积也出现负增长。其中房屋新开工面积减少24.1%,住宅新开工面积减少37.3%。

  从北京市场看,自2011年开始受到限购政策影响,两年来京籍居民购房比例逐年上升。2012年京籍购房者占二手房市场的82.6%,比2011年提高6个百分点。今年本地居民仍将是二手房市场的购房主力。

  国家统计局六月发布的数据也显示,今年5月北京二手房价格同比上涨12.8%,居全国70个大中城市之首。

  蓝皮书说,北京首套房贷者的平均年龄只有27岁,而在英国为37岁,在德国和日本为42岁。年轻人急于买房的原因首先是“结婚需要”,其次是“住房保障体系不到位,缺乏安全感”以及“租房价格贵,居住条件不稳定”、“房价涨得太快”等。

  今年25岁,供职于一家商业银行的客户经理缐宇,两个月前在地铁一号线八角游乐园站附近购买了一套48平方米总价160万元的二手房。他告诉记者,房子由父母出70万的首付,然后一家三口一同还房贷。“一个月还7000元,我觉得每个月交房租,还不如还贷款呢,最后房子是自己的。”对此,牛凤瑞表示,这种年轻人抢着购房的行为,对住房价格上涨也产生了一定的刺激作用。(实习记者 鲁畅)

(来源:北京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