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怎么看之一:下限、上限和底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经济怎么看之一:下限、上限和底线

邹光祥

2013年07月22日09:3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怎么看之一:下限、上限和底线(网络配图)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邹光祥)在中国经济“半年报”出炉后,中国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被热议。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出“上限”,成为宏观调控政策的指针。

7月16日,李克强总理在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强调,今年要完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全年GDP增长7.5%,CPI控制在3.5%。会议上,李克强总理第二次强调“合理区间”和“上、下限”。7月9日,在广西调研中,李克强总理首次明确提出“上限”和“下限”。随后,上证综合指数连涨3天,表明投资者对未来中国经济信心增强。

经济增长有没有“底线”,“上、下限”对于当下的宏观经济有何深意,如何理解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怎样看待决策层稳增长的决心和手段?理解这些问题,对于理解未来的经济发展和宏观调控至关重要。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上半年主要的宏观经济数据,GDP同比增长7.6%。中国经济增速稍缓,但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仍处在平稳运行的通道中。

虽然经济增速仍高于7.5%的预期目标,但悲观和担心日渐增多,各种“唱空论”不绝于耳。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决策层提出了“合理区间”和“上、下限”的表述,突出强调形成合理的宏观调控政策框架,稳定市场预期,避免经济大起大落。

李克强总理的表态让人们意识到不只是调结构,稳增长同样重要,但在举措上,又会区别于前几年的方式。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表示,从数据来看,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没有滑出“下限”,物价涨幅没有超出“上限”,上半年中国经济仍然运行在合理区间。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今年稳增长首要任务是防止经济滑出“下限”。守住“下限”其实就是守住就业的底线。据测算,我国现阶段要保就业,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左右,经济增速就不能低于7.2%。

今年经济出现放缓,但就业仍然保持稳定。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25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31万;外出农民工1.7亿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44万人;大中城市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不过,就业的结构性问题仍然突出,大学生就业出现了暂时的困难。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就业是一个滞后指标,目前稳增长仍是宏观经济的一项重要任务,只有把增长稳住了,就业才不会出现问题,才能为调结构创造基础和空间。

对于中国经济来说,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转型升级、提升质量。经济增速过高,转型没动力,也不可持续。经济增速太低,转型无空间,各种潜在的矛盾将显性。因此,必须守住经济发展的“底线”。

经济合理增长的“下限”是不是“底线”?在众多经济学家看来,“下限论”实际上是一种“底线思维”——对经济下行容忍度提高,但不能造成大范围的就业问题,主动调结构,但不能危及经济稳定。

对于中国经济而言,增速不低于7%是“底线”。根据“十二五”规划提出的目标,“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年均增速目标为7%。要确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GDP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今后几年经济年均增长速度至少要达到6.9%以上。

将防通胀设置为经济合理区间的“上限”,表明决策层对于物价问题的高度重视。从当前情况看,中国经济的“上限”压力较小。上半年CPI同比涨2.4%,显示通胀未来将处于良好的控制之下。另外,由于食品等在CPI中占有比较大的权重,夏粮增产成为物价的稳定器。

就上半年的经验看,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之下的同时,中国的结构改革得到推进。李克强总理履新以来,一直在着力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从承诺“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到推动162项审批权限的取消与下放,最近,更是大力推动敏感的金融领域利率市场化。经济学家预期,市场的创造性和活力将由此激发。

事实上,“区间”、“上限”和“下限”所强调的更是一种“稳中求进”的政策取向。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当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内,要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调结构为着力点,释放改革红利,更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和自我调节的作用,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和后劲;当经济运行逼近上下限时,宏观政策要侧重稳增长或防通胀,与调结构、促改革的中长期措施相结合,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稳定市场主体的预期,必须形成合理的宏观调控政策框架,理顺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关系。现在,经济运行区间化管理的思路已经明确,中国经济将在预期的合理空间内,进一步展开转型调整、经济结构升级之路,走向中国经济升级版。

 

 

(责编:邹卫国、李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