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数据不断好转 A股有望重上3000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宏观经济数据不断好转 A股有望重上3000点

2013年01月04日09: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对于A股市场的投资者来说,即将过去的2012年是无比黑暗的一年:面对着外围市场的普遍上涨,A股不断下挫最终跌破2000点、股民销户、层出不穷的“黑天鹅事件”等,似乎都在把几经见底的市场再往下踹一点,甚至引发了整个社会对中国证券市场的重新思考。从这个角度来看,投资者似乎有理由相信,2013年的A股市场会更好一点,甚至重新攀上3000点也在情理之中———已经都这么糟糕了,还有理由再坏到哪里去吗?

  的确,在市场观察者看来,宏观经济数据的不断好转表明中国经济的探底回升已经是大概率事件。而伴随着宏观面的好转,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也有望在未来的一到两个季度内探底回升,再加上此前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给2013年的政策定调,政策的不确定因素已经消失,还有历史上出现的换届之初的投资冲动,基本面几乎已经为A股的重新振作提供了足够的理由。

  不过,A股向来就喜欢“不走寻常路”,过去的经验也表明,宏观经济的好坏与A股的表现到底有多大程度上的关联性还真不好说。回到A股市场本身来看,IPO和解禁的巨大压力仍然存在,未来可能推出的转融券等以及股指期货的进一步发展,也可能对市场单边上涨形成更多的制约。而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都将告别高增长的时代,这一点,在股票市场上将以何种形式体现出来还存在着众多的不确定性。

  总的来看,2013年A股存在重回3000点的潜力,但要真正地把整个潜力发挥出来,依赖于投资者信心的恢复,而这种信心的恢复,一方面来自于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通过改革与转型,从而实现更有质量的增长抱有信心或者看到希望;另一方面,则来自于中国证券市场本身的制度完善与改革能让投资者看到希望:一个更合理的、更能对投资者产生稳定回报的市场正在形成之中。记者 吴黎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