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出口不再靠短期刺激政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稳出口不再靠短期刺激政策

2013年07月24日22:1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视频】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人民网7月24日电 (邹卫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了一揽子的利好政策。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重点有三个方面:针对小微企业的免税政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和贸易便利化。

如果说小微企业的免税政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主要是面向内部需求的话,那么贸易便利化政策调整,则是稳定和拓展外需的重要举措。

当前我国经贸环境复杂严峻,进出口增速均明显放缓。会议要求通过制度创新,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相关政策包括:制定便利通关办法;整顿梳理进出口环节收费;减少法检商品种类;抓紧研究法定检验体制改革方案;努力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等等。

理解国务院关于贸易便利化的一揽子政策,重在如下三个方面。

首先,此次在对外贸易领域进行的一揽子政策调整表明:保持一定水平的出口增速,是稳增长政策的重要措施。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外贸出现了一定的困难。中国目前的出口在下降,进口也在下降。商务部对全国1900家重点外贸企业的调查显示,企业出口订单趋冷、利润趋薄,近1/3的企业认为,今年出口额将比去年有所下降。

努力稳定进口,也是稳出口的重要手段。基于中国的出口经济特点,进口下降,预示着未来的出口还会下降。因此,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积极扩大商品进口,增加进口贴息资金规模。

其次,此次贸易便利化的一揽子政策,也反映了决策层调结构的决心。

前述积极扩大进口的政策,也是调结构的一个方面。比如说进口方面,中国一贯的政策导向是鼓励努力扩大进口、增加战略物资的储备,包括将进口一些重要关键设备和零部件。这些物品的进口,一方面可以平衡贸易,另一方面也将支持企业提前折旧,促进设备升级改造,形成新的竞争力。

从稳定和拓展外需来说,汇率调整是最有效的手段。尽管出口企业普遍反映人民币升值较快,但是此次调整并没有将人民币汇率贬值计划纳入进来,而是继续将目标定在:努力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因为人民币贬值并不利于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只是会更加刺激低附加值行业的发展。

最后,从政策导向上看,此轮调整不单单注重短期调整,更重要的是,非常重视相关调整措施的长期效果。

在过往的政策中,出口退税政策往往是刺激出口的主要手段。从此次调整的具体政策看,并没有强调要采取这样的手段恢复出口增长,而是主要强调通过制度创新来实现,比如整顿和清理各种不合理收费、制定便利通关办法、研究法定检验体制改革方案等等。

推动出口退税调整,虽然能够很快见效,很多研究确实也表明,出口退税率与出口关系密切。但是,出口退税的直接调整会产生很多负面效果,比如出口退税结构不一定能够适应优化产业结构的要求等等。

此轮贸易便利化的改革,将为企业大幅减负。比如说,进出口相关法定检验费用以百亿元计,外贸企业普遍抱怨,商检作用不大,并且增加了企业的经营成本。某种程度上,目前的进出口商检制度成为贸易便利化的巨大障碍,随着我国法定检验体制改革的推进,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将大幅提高。

总而言之,正在展开的贸易便利化政策,将是一个既有利于稳增长又有利于调结构,既有利于稳定出口又有利于扩大进口,既有利于降低出口成本又有利于开拓新市场的政策组合。

可以期待,在这样的组合下,中国出口力量将重新振作,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平稳发展的重要力量。

 

 

(责编:闫璐、李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