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访银监会主席尚福林:盘活存量 优化增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焦点访谈访银监会主席尚福林:盘活存量 优化增量

尚福林说,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中国银行业严控重点风险,较好控制了银行风险的扩大和蔓延。中国银行业“整体发展健康,总体风险可控”,行业监管还在不断改善加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更多措施也在落实之中。
2013年08月02日21:24    来源:央视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焦点访谈》 20130802 盘活存量 优化增量

视频截图

视频截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最近一段时间,中国银行业的动向多次成为引人关注的焦点,围绕着银行业的流动性问题,还曾引发过少有的热议。“地方融资平台”的情况到底如何?银行业又该怎样“防范系统性风险”?部长访谈录今天将带着这些问题,专访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

今年上半年,国内银行业总体保持稳健运行,但随着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不良贷款有所反弹。据统计,截止到今年6月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395亿元,比年初增加46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6%,比年初上升0.01个百分点,风险压力在加大。这个风险可控吗?

尚福林认为,现在银行整体的风险是可控的,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是银行主要风险之一,今年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增长幅度不太高,但它面临着偿集中到期,国家会采取金融措施去化解这个风险。他说,多数融资平台贷款项目能够产生现金流量,可覆盖贷款本息,同时地方政府可通过变现资产增强偿能力,只要采取正确的风险管控措施,这些风险是可控的。

那么怎样防控风险呢?尚福林表示,要控制总量,分类管理,区别对待,逐步化解。所谓控制总量就是要控制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增长的速度;分类管理就是看现金流覆盖率的情况,同地方政府共同做工作,提高现金流的覆盖;区别对待,就是看到底投的是什么,如果是一些生产性的,今后效益比较好,还款能力强的会积极给予支持,对一些纯粹是财政性支出要做的事情,地方政府把它剥离出去,用财政资金去解决;逐步化解,要通过采取相应的措施,逐步把这些风险释放掉。

尚福林说,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中国银行业严控重点风险,较好控制了银行风险的扩大和蔓延。除了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防控,对大家普遍关注的“影子银行”可能带来的风险也重点防控。尚福林认为,信托产品和理财产品都是在严格的监管之下,但有一部分违反监管规定的产品可以看做影子银行产品,会带来一些风险,但这个产品的量不大,在整个信托理财产品当中占的比重不高。影子银行是的风险是可控的。

尚福林表示,对信托理财风险的管控,一是控制投向,二是控制总量,三是要求资金来源与资金运用一一对应,四是加强投资者教育。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地方平台贷款余额9.7万亿元;银行理财资金余额9.08万亿元;信托资产余额9.45万亿元,防控风险措施的效果明显。尚福林表示,下半年银行业在严控风险的同时,落实“盘活存量,优化增量”的目标。

怎么去落实呢?尚福林介绍,对贷款期限长,而且短期内难以产生效应的一类贷款,特别是一些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正在积极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盘活这部分贷款,腾出贷款来支持那些需要支持的,比如说服务类、消费类、城市基础建设等这类的贷款。同时,采取金融创新,比如搞一些资产证券化, 一方面增加市场固定收益类的产品,提高市场的活跃程度,另一方面也使银行能够腾出一部分资金来增加贷款,这样就可以盘活存量,增加新的贷款。

围绕中央定调下半年经济工作“稳中求进”,银监会提出银行业要更好地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信贷投向要实现五个倾斜,即向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倾斜、向产业结构调整倾斜、向小微企业倾斜、向三农倾斜、向消费升级倾斜。

那么怎么解决小微企业和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呢?尚福林表示,融资难表现在信息不对称,所以要建立信息平台,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贷款贵,贵在一些收费上。对此,采取一些措施,比如由地方政府出面设立担保公司,这样可以提高担保公司的信誉度,也可以降低小微企业贷款的费用。

下半年,我国经济仍将保持总体平稳发展态势,国内经济既有增长动力,也有下行压力。尚福林认为,错综复杂的形势和不断增大的风险防控压力,对银行业发展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他对未来发展很有信心。他说,由于我们国家还处在工业化和信息化、城镇化发展的过程当中,经济增长点很多, 还会保持一个平稳的增长态势。

截止到2012年底,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共有法人机构3747家,营业网点20多万家。不久前,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布上半年银行业统计数据,截至2013年6月底,商业银行资产规模持续增长,贷款质量总体平稳,拨备水平较为充足,资本充足率水平保持稳定,盈利水平继续增长。

尚福林说,从银行的存贷款增速、资本金充足率、不良资产比例来看,这几项指标都和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或略好一些,所以整体上看银行体系是稳健的,同国际上前1000家大银行各项指标相比,指标都是偏上的,是比较好的。

银行资产结构上看,信用卡消费、保障性安居工程、企业并购、三农和小微企业这五类贷款的增速远远高于平均贷款的增速,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以及理财产品和信托产品融资等四类融资的增速却在放缓。尚福林表示,这说明信贷结构调整出现了积极信号,银行体系整体上是健康的。

中国银行业“整体发展健康,总体风险可控”,行业监管还在不断改善加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更多措施也在落实之中。健康发展的银行业,一定会对中国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责编:贺霞、李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