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拟成立部长级调查委员会彻查“毒奶粉”事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新西兰拟成立部长级调查委员会彻查“毒奶粉”事件

黄兴伟 刘洁秋

2013年08月13日08:0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西兰拟成立部长级调查委员会彻查“毒奶粉”事件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12日宣布,新西兰政府将成立一个部长级调查委员会来彻查恒天然集团乳制品遭肉毒杆菌污染事件。

  约翰·基当天在内阁部长会议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议会将通过相关立法,以便调查委员会有权传唤证人,有权要求相关公司、政府部门和其他机构交代相关信息。他表示,希望调查能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届时他很可能亲自前往中国把调查结果通报给中国政府和消费者,以重新恢复中国消费者对新西兰乳制品的信心。

  负责食品监管的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当日也宣布,该部也正在对恒天然乳制品遭肉毒杆菌污染事件进行调查,重点是调查涉事各方是否遵守了《食品法》和《动物食品法》的有关规定。如涉嫌违规,视情节严重程度,违法方将受到10万至50万新元(1新元约合0.8美元)的罚款,或面临12个月的监禁。初级产业部同时也将调查自身是否存在监管缺失,以便从中吸取教训。据介绍,这次调查为期3到6个月,调查团队将达20人。

  此外,恒天然集团也成立了两个调查组。届时,政府和公司层面将有4个调查组从不同方面进行调查。

  新西兰食品安全部部长奈凯·凯耶12日宣布,“可瑞康”牌婴儿奶粉的生产商纽迪希亚营养制品有限公司在新西兰市场上缩小了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召回范围,目前只需召回今年5月21日到8月2日期间生产的900克罐装“可瑞康”1段和“可瑞康”金装版2段婴儿配方奶粉。此前,公司宣布在新西兰市场上召回“可瑞康”1段和“可瑞康”金装版2段的所有产品。

  凯耶说,消费者可在罐底找到奶粉的生产日期并进行核对。

(责编:周素雅、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