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亿元"水货"相机走私内幕曝光 通关"水客"主力为"娘子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部崛起

粤亿元"水货"相机走私内幕曝光 通关"水客"主力为"娘子军"

陆敏

2013年08月13日08: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粤亿元“水货”相机走私内幕曝光

  广州市越秀区的盛贤摄影器材城和海印电器市场是国内重要的摄影器材集散地,以“规模大、品种多、价格平”闻名华南。消费者在购买时发现,有一些相机价格比苏宁、国美等卖场还便宜,店家会神秘地解释“‘水货’,当然便宜啦”。那么,动辄数万元的高档“水货”相机来自何处?

  近日,深圳海关摧毁一个走私摄影器材的“水客”网络,打掉走私团伙5个,初估案值近亿元,偷逃税款近2000万元,揭开了走私“水货”相机幕后的秘密。

  通关“水客”主力为“娘子军”

  今年6月,一个代号为阿琴的“水客头”进入海关缉私人员视线。阿琴,女,香港人,专门组织“水客”以“蚂蚁搬家”的方式从香港向内地走私高档相机、镜头等货物。

  阿琴管理“水客”很有一套。一是招募“水客”要预先审查,若是被海关多次处罚或是其认为不安全的,均不接受。二是通关“水客”主力为“娘子军”,在其较为固定的30余名“水客”中,约6成为女性。三是走私手法隐蔽,该团伙多采取行李夹藏走私,当走私大件的单反相机时,便安排“水客”乔装为旅行观光客的模样,迷惑海关监管。四是在幕后遥控指挥,在“水客”们走私时,阿琴便在口岸周边放风、“看水”。“水客”入境后,由阿琴指挥“水客”乘坐地铁到沿线的大型购物商场,将走私物品放入指定的储物柜中。收货人观察无异常后再取货,最后通过快递邮寄到广州的货主手中。

  通关团伙、货主团伙形成走私链条

  锁定“水客”只是揭开案件真相的冰山一角,经过进一步摸排,海关缉私人员发现,该案包括“水客”通关团伙、货主团伙等5个团伙。马某团伙、任某团伙为货主团伙,利用设在广州的摄影器材销售店,向联盛、基立、保利等10余家香港供货商订购相机、镜头等摄影器材,然后由陈某、杨某、罗某等“水客”团伙经深圳罗湖、深圳湾口岸走私入境。货物入境后,迅速通过快递公司寄往广州的马某、任某等货主团伙,最后再通过快递公司销往北京、上海、沈阳、济南等全国10余个城市。

  8月7日凌晨5时,深圳海关开展代号为“H S13”的大规模查缉行动,抓获全部目标人物29人,查扣涉嫌走私的徕卡、佳能、尼康、索尼等品牌相机100余台、高档镜头200余个,缴获人民币和港币现金合计100余万元。

  据抓获“水客”供述,由于走私货物价值较高,为不引起海关注意,该团伙每个“水客”每天大约走私带货1次至2次,每携带一次货物走私过关,根据货物价格可领取300元至500元港币不等的“代工费”。近期,该团伙还严格控制“水客”单日走私次数,单日第二次走私必须经过“水客头”允许。

  单台相机非法利润可达3000元

  近年来,随着国内生活水平的提高,进口高端相机快速增长。佳能 、 尼 康 等 品 牌 的 单 反 相 机 、 镜头———这些价格不菲的专业摄影摄像器材,已不再是摄影“发烧友”的专利,普通消费者中也兴起了一股“单反潮”。目前,由于存在税差及店铺运营、后续保修等费用,高档摄影摄像器材境内外差价可达到20%至30%。走私分子为牟取暴利,不惜铤而走险。

  以C anon 5D m arkⅢ套机为例,走私团伙进货价约为港币21500元,加上“水客”代工费、汇差等,成本约18000元人民币,淘宝网站上的香港“水货”售价约21200元人民币(国美、苏宁商场正品行货售价约为24000元人民币),单台非法利润可达3000元。

(责编:李彤、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