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天然“双线作战” 边自查边自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恒天然“双线作战” 边自查边自辩

2013年08月13日08: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恒天然“双线作战” 边自查边自辩

  “双线作战”的新西兰恒天然集团12日启动有关部分乳制品遭受肉毒杆菌污染的调查工作,同时对斯里兰卡政府在恒天然奶粉中检测出双氰胺一事进行反驳,坚称该公司产品没有问题并质疑检测程序可能出现问题。

  据外电报道,恒天然的内部调查由董事会成员、此前担任过澳大利亚联邦银行首席执行官的拉尔夫·诺里斯主持,整个调查工作预计将在6周时间内完成。新西兰政府也展开官方调查,相关行动由新西兰初级产业部牵头,60多人组成的专家团队参与其中。

  恒天然旗下共有3个批次、共38吨浓缩乳清蛋白粉可能含有肉毒杆菌毒素。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西奥·史毕根斯不久前表示,目前该公司所有遭肉毒杆菌污染的产品均停止在市场上销售,被封存在仓库,对消费者安全基本不构成威胁。

  针对恒天然肉毒杆菌污染事件,中国相关部门已采取应急措施。《经济参考报》记者12日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新西兰驻华使馆当日向国家质检总局通报,新西兰初级产业部经过调查核实,决定将原来暂停消费纽迪西亚公司一段及二段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建议,调整为召回该公司2013年5月21日至8月2日期间生产的、在新西兰市场销售的两款产品,即普通装可瑞康一阶段婴儿配方奶粉(0-6个月),可瑞康金装二阶段较大婴儿配方奶粉(6个月以上)。

  在对肉毒杆菌污染事件自查的同时,恒天然就双氰胺“检验门”事件进行自辩,新西兰政府部门也怀疑,有可能是斯里兰卡检测部门自摆“乌龙”。

  8日,恒天然斯里兰卡分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按照斯里兰卡卫生部通知,将召回自今年3月进入斯里兰卡市场的两批次奶粉,共计约39吨。与此同时,恒天然的相关广告也暂时禁止在斯里兰卡国内播放。

  今年5月,斯里兰卡曾有媒体披露恒天然奶粉中涉嫌含有有毒物质双氰胺,斯里兰卡卫生部7月将样本送往泰国检测后未发现有双氰胺,但斯里兰卡科技部所属工业技术研究院随后宣布,经其检测,恒天然奶粉中确实含有双氰胺。

  对此,恒天然首席执行官西奥·史毕根斯11日辩解说,这些产品不会含有双氰胺,同时表示恒天然将对斯里兰卡的检测结果进行独立评估。

  据新西兰媒体报道,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也对斯里兰卡方面的检测结果提出质疑。新西兰媒体援引约翰·基的话说,据他本人了解,恒天然的产品不仅在新西兰,也在其他地区做过检测,而斯里兰卡工业技术研究所得结论与其他所有地区的检测结果竟然完全不同。

  目前,恒天然奶制品正在等待斯方的再次检测结果,斯卫生部已再次将样品发往泰国进行检测,预计将于21日拿到检测结果。记者 王龙云 林远

(来源:经济参考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