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块“限房价地块”竞价 将惠及中等收入“夹心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北京首块“限房价地块”竞价 将惠及中等收入“夹心层”

2013年08月21日10:3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首块“限房价地块”竞价 将惠及中等收入“夹心层”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北京首块“限房价地块”将开始竞价,这也是北京谋求推进自住型商品住房供地的措施之一。

  根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发布的公告,今天上午9点北京今年第一宗限房价竞地价地块在北京市土地中心网站上开始挂牌竞价,该地块是位于朝阳区豆各庄乡,B、C地块为二类居住、公建混合住宅、托幼、环保设施用地,建筑控制规模是在294605平方米,将配建51500平方米建筑规模的公共租赁住房。除此之外剩余居住用途的商品住房销售限价为22000元每平方米,套型建筑面积全部在90平方米以内,也就是说单套商品住房总价是控制在200万元以内的。

  据记者了解,该地块位于东五环到六环之间,附近某地产中介小范介绍,该区域的竞价现在大概在2万6左右,户型比较好的房子价格已经到了2万8以上。在此前北京房山门头沟大兴等地也曾经出让过限价地块,但是都约束购房者必须在某个区域内比如说要优先首套购房者,而且要求两年内不得出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业内认为该地块是北京第一块真正意义上的限房价地块。

  今年上半年北京房价涨幅较大,为了平抑这个房价上涨的势头,北京市委市政府也是部署了相关部门,抓紧研究推进推出自助型商品住房的政策,包括推进自住型商品住房供地等,希望通过限房价竞地价的方式来增加土地供应,解决中等收入家庭的自助改善性需求。目前这份草案已经基本形成,近期也将陆续形成有效的土地供应,同时北京还将继续加大保障房的供应力度来解决低端收入人群的住房困难。

  相比传统的“限地价,竞配建”的土地出让方式,“限房价竞地价”的方式有哪些不同?“限房价地块”入市能否给北京房地产市场降温?

  所谓“限房价地块”是指,在土地出让之前的限制条件中,就约定了商品房入市的价格,开发商根据自己成本和合理利润竞争土地价格。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从这种意义上来说,这次出让的土地可以说是北京乃至全国首个限房价地块,其作用是“组合式的”。

  张大伟:这个价格是2万2,比这个区域的价格是低多了,作用是几方面的,第一个的确是增加中低价格房源的供应,也对一些项目的价格定位有影响,尤其是对现在周围的,低价项目的预期供应会对一些想涨价的项目定位有影响,再一个,对市场来说,也可以平抑市场涨价氛围。

  张大伟认为,相比于传统的“限制地块总价,竞配建保障房”的方式,这种“限单价控总价”措施,增加满足中端需求的自住型商品住房,对于区域房价的平抑作用更明显。这种“限房价”地块的出现也意味着北京住房调控思路由二元变成了三元,从传统的“保障房+商品房”,变成了“保障房,限价房和商品房”,限价商品房在购买上并没有像保障房一样的诸多限制,可以更多惠及城市中等收入的“夹心层”。

  张大伟:以前限地价,竞配建,他配建的也是公租房,保障房,普通人也是买不了的。也有可能出现高端区域出现公租房,分配还会有问题。大部分人还是要到商品房市场买房。虽然看是政府一部分配建了保障房,但是商品房的价格会更高。但是现在这个就是整个项目都是供应的是这种夹心层需要的中低价商品房,对市场缓解需求缓解预期是作用很大的。

  据记者了解,目前北京支持自住型商品住房的政策草案已经基本形成,未来还将有更多“限房价、竞地价”土地供应。(记者杜希萌)

(来源:中国广播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