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炼油板块上半年暂别亏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石化炼油板块上半年暂别亏损

马骏昊

2013年08月26日01:52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石化炼油板块上半年暂别亏损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骏昊)受益于成品油新定价机制,昨日,中石化发布的半年报显示,炼油板块经营收益为2.13亿元,实现扭亏为盈,终于暂别巨额亏损的局面。

  随着中石化半年报的刊出,三桶油上半年的净利表现均已呈现,整体而言,报告期内三桶油的净利均有不同幅度上升,相比中海油、中石油10%以内的温和增长,中石化的表现则较为突出,其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94.17亿元,同比增加24.1%。

  分事业部来看,中石化的勘探及开采、炼油、营销及分销、化工四个事业部和本部及其他五个板块中,尽管大部分经营收益都是持续亏损或是同比下滑状态,但炼油板块经营收益大幅攀升,还实现了扭亏为盈。

  今年上半年。该板块经营收益2.1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亏损185.01亿元上涨了187.14亿元。

  中石化在财报中称,2013年上半年国家成品油价格完善机制出台,公司炼油毛利为209.5元/吨,同比大幅增长。

  然而在去年的半年报中,中石化在此项的描述却是:“2012年上半年因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但国内成品油价格从紧控制,以及成品油以外炼油产品价格增幅较小,公司炼油毛利为人民币25.6元/吨。”

  今年3月,成品油新定价机制正式出台,明显加强了与国际油价接轨的程度。

  根据新规定,成品油调价周期由22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取消挂靠国际市场油种平均价格波动4%的调价幅度限制,并适当调整了国内成品油价格挂靠的国际市场原油品种。

  中宇资讯分析师王金涛指出,新定价机制运行以来,成品油零售价共经历三涨三跌的6次调整,定价机制更加市场化,调价频率加快,调价幅度明显缩小,有效地抑制了市场的投机性需求,囤油套利的现象明显减少。对于炼化企业而言,新成品油定价机制缩短了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的时滞,并且取消了涨跌幅限制,使国内油价与国际原油价格关联度更高,基本上不会出现原油价格上涨而成品油价格不变导致的亏损,因而扭转了炼油企业此前持续亏损的局面。另外,成品油新定价机制取消4%的约束,调价周期缩短,使成品油定价更贴近国际市场变化,中间商套利操作难度加大,遏制了市场投机行为,而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将更多的利润转给了炼油企业。为适应新机制,中石化也调整产品结构,增产汽油、航煤等适销对路和高附加值产品,增加产品出口量。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