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上海自贸区内互联网管理不搞特殊

张然古晓宇顾梦琳廖丰

2013年09月28日07:4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自贸区内互联网管理不搞特殊

  按照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服务业扩大开放措施的要求,在文化服务领域,自贸区将取消外资演出经纪机构的股比限制,允许设立外商独资演出经纪机构,为上海市提供服务。允许设立外商独资的娱乐场所,在试验区内提供服务;而在商贸服务领域,自贸区将在保障网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允许外资企业经营特定形式的部分增值电信业务,如涉及突破行政法规,须国务院批准同意。允许外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的生产和销售,通过文化主管部门内容审查的游戏游艺设备可面向国内市场销售。

  文化服务

  不会允许赌博色情场所进上海

  >>开放措施

  演出经纪方面,取消外资演出经纪机构的股比限制,允许设立外商独资演出经纪机构,为上海市提供服务。

  娱乐场所方面,允许设立外商独资的娱乐场所,在试验区内提供服务。

  【解读】

  文化部有关负责人昨晚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根据现有相关规定,娱乐场所

  指的是以营利为目的,并向公众开放、消费者自娱自乐的歌舞、游艺等场所。

  该负责人表示,上海自贸区设立之后,允许设立外商独资的演出经纪机构为上海提供服务,允许设立外商独资的娱乐场所,在试验区内提供服务,与此同时,文化部会对自贸区相关文化事业进行管理,对于公众担心的赌博、色情场所是不是会随之进驻自贸区,他明确表示,“这种情况国家肯定不会允许发生”。

  该负责人介绍,文化部已经针对上海自贸区文化工作制定了详细的管理办法和细则,目前已经上报部领导,将于近日公布。

  游戏设备

  持续13年“游戏机禁令”解禁

  >>开放措施

  允许外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的生产和销售,通过文化主管部门内容审查的游戏游艺设备可面向国内市场销售。

  【解读】

  早在2000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电子游戏经营场所专项治理的意见》,规定任何企业、个人不得再从事面向国内的电子游戏设备及其零附件的生产、销售。正是这一政策,使得中国游戏机市场的大门关闭长达13年。

  易观国际游戏行业分析师薛永锋认为,这是“游戏机禁令”的一次松动,“毕竟销售面向全国,外企的游戏主机市场可以平移到中国。”薛永锋指出,目前国内其实已经有一些生产游戏主机硬件的企业,只是在宣传上说的是“注重游戏体验的盒子”,上海自贸区这一开放措施逐步落地后,“游戏机禁令”放开的可能性加大,“不过目前政策并不是特别明朗,毕竟有许多准入规范,各个部委之间需要协调,短期内还说不太好。”

  薛永锋指出,政策一旦放开,微软、索尼和任天堂这三家巨头将是最大的获利者。此前索尼和任天堂曾曲线入华,而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曾表示,微软一直在呼吁中国开放游戏机市场。薛永锋指出,外企主机进入中国后,如何在现有的国内环境下吸引用户是这三大巨头面临的主要问题。“因为国内版权市场问题很大,硬件水货多,游戏软件也非常容易盗版,对国内消费者来说,像国外用户那样花几百块购买一个游戏并不现实。”

  薛永锋表示,面对国内复杂的市场环境,外企如果仍以国外思维运营,可能很难被国内消费者接受,对国内企业的影响将有限。在短期内,相比于“盒子”或者智能电视,游戏主机在抢占客厅市场上还没有明显的优势,对外企来说,需要考虑本土化市场需求,给予广大消费者接触新一类体感游戏的机会。

  虽然该开放措施出台引业内一片叫好,但也有分析师向记者表示,游戏机同样需要通过审查才能在国内销售,相应的游戏软件也是如此,即使行货的主机进入大陆市场,相应的软件能否及时跟上?主机的售价、售后服务、网络服务、是否锁区等能否让人满意?这些都是有待观察的问题。

  增值电信

  自贸区内互联网管理“没有特殊”

  >>开放措施

  在保障网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允许外资企业经营特定形式的部分增值电信业务,如涉及突破行政法规,须国务院批准同意。

  【解读】

  仍然将以合作为主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曾剑秋表示,自加入WTO之后,我国的增值电信行业就一直是对外开放的,门槛很低,因此上海自贸区对于电信增值业务的开放不会对我国整体电信增值业务市场带来大的影响。

  他认为,外资进入上海自贸区的增值电信领域,还是会以和中国企业合作的方式为主。一方面,采用独资的方式需要在建网等方面进行比较大的投入,对外资来说投资收益不高;另一方面,国内一些增值电信业务的竞争力已经很强,例如微信等,

  和这些企业竞争,外资也没有太多胜算,因此通过合资、风险投资等方式的合作会是外资的首选。

  外资热情不会太高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舒华英则表示,之前在上海和深圳也曾经进行过外资对于电信业务的进入尝试,不过最终都不了了之。如果这次只是在上海自贸区范围内,只是针对部分增值电信业务,那不会掀起什么大的波澜。加之,由于国内电信运营商之间的激烈竞争,中国的电信业务市场价值不高,外资对于进入这一市场,可能不会像早些年那么有热情了。

  不过,他表示,如果能够对移动转售业务进行放开,允许外资进入,那可能还会引起外资的一些兴趣。

  或将主要服务外企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易表示,随着上海自贸区的落成,会有更多的外资企业和外籍员工进入上海,而针对这些外籍人士的需求而推出的特定电信增值业务会成为外资进入的重要方

  向,例如这些外资企业与本国互联的需求,外籍员工对于更优惠的漫游业务资费的需求,满足这些需求也给了希望进入中国电信增值业务市场的外资更多的机会。虽然在此之前,一些大型的外资企业会通过专线等方式加以解决,但今后电信增值业务的开放,有望使这些业务的使用成本更低。

  此外,李易还表示,随着电信增值业务的开放,全球云计算大牌供应商利用自贸区就能实现硬着陆,再也不必通过合资曲线救国了。

  脸书难以绕过监管

  在向外资开放电信增值业务的背景下,也有一些人猜测,国外的一些业务如Facebook(脸书)等是否有可能借此机会进入国内。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认为,在政策文件中明确写明,电信增值业务开放的前提是“保障网络信息安全”,因此像Facebook这样的业务不大可能绕过政府的监管进入国内市场。

  据新华社报道,上海自贸区管委会相关人士昨晚明确表示,自贸区内互联网将依法管理,没有特殊。

  航运服务

  外资控股航企恐难经营内贸航线

  >>开放措施

  放宽中外合资、中外合作国际船舶运输企业的外资股比限制,由国务院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制定相关管理试行办法;允许中资公司拥有或控股拥有的非五星旗船,先行先试外贸进出口集装箱在国内沿海港口和上海港之间的沿海捎带业务。

  允许设立外商独资国际船舶管理企业。

  【解读】

  海通证券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解释,根据2004年颁布的

  《外商投资国际海运业管理规定》,设立外商投资国际船舶运输企业需以中外合资或中外合作企业形式,外商的出资比例不得超过49%,无法对企业实现绝对控股。

  放宽中外合资、中外合作国际船舶运输企业的外资股比限制后,外资或可控股境内航运企业,但股权放宽的程度还需看自贸区出台的进一步细则。该分析师表示,尽管外资今后可控股境内合资国际船舶运输企业,但根据现有法律规定,外资航运企业不能运营中国内贸航线(即国内某港口到国内另一个港口的航线),如果国内某航运企业被外资并购,原来的内贸航线运营执照也将随之吊销。因此,即使细则允

  许外资控股境内航运企业,内贸航线运营资质能否保留尚有疑问。从行业特点来看,保留的难度较大,外资控股航运企业业务范围不会有太大变化。

  另据民族证券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李磊介绍,“非五星旗船”是指不在中国注册的船舶,根据我国现有法律规定,即使是中资航运企业,其不在中国注册的外籍船舶不能在我国沿海港口之间从事外贸集装箱的国内段运输(因其性质属于国内沿海运输)。如今在上海自贸区,中资公司拥有或控股拥有的非五星旗船也可进行外轮捎带业务,例如某艘已执行国际航线的外贸进出口集装箱船在大连港口靠岸后上货,开到上海港口卸货。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张然古晓宇顾梦琳廖丰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