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仪式上致辞

高虎城:建设好试验区 推动形成面向全球的竞争新优势

2013年09月29日16:5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李海霞)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举行挂牌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出席仪式并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与上海市市长杨雄共同为试验区管理委员会揭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务院法制办、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出席仪式。

高虎城在挂牌仪式上致辞。他说,建立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我国在改革开放新形势下,顺应全球经贸发展新趋势,实施更加积极主动对外开放战略的一项重大举措,重点任务是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探索管理模式创新、扩大服务业开放、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这将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实现制度创新,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对激发经济活力、创造制度红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高虎城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试验区筹备工作,明确要求试验区要重在制度创新、重在改革开放。试验区总体方案制定过程中,上海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在政府职能转变、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试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扩大服务业开放、创新监管服务方式、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跨境使用先行先试等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作出决定,授权国务院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暂停实施相关法律规定的审批事项,为试验区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

高虎城强调,试验区面临重要的实施任务,希望上海市积极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充分发挥自身改革开放经验较丰富、开放型经济规模较大、内外经济联系面较广、国际化企业集聚度较高的优势和特点,力争通过两到三年的努力,建设一个法制环境规范、投资贸易便利、监管高效便捷、具有国际水准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同时,加强和完善风险防控管理,做好各类风险的防范工作,构建高效安全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高虎城表示,商务部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继续积极支持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并及时研究解决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希望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能够成为我国推进改革和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的“试验田”,发挥示范带动、服务全国的作用,促进各地区共同发展,推动形成我国面向全球的竞争新优势,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挂牌仪式上,首批入驻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企业和金融机构代表获颁证照。仪式结束后,韩正、高虎城、杨雄还视察了试验区“一口受理”办事大厅。 

(责编: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