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中部崛起

湖北省1月至8月外贸出口144.9亿美元 同比增长17%

张珊妮

2013年09月29日09:03    来源:湖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出口退税助推外贸恢复增长

  湖北省国税局昨日提供的测算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我省企业每出口1美元,平均可获退税0.41元人民币,每美元平均退税额在中部六省排名第二,有力助推了我省外贸出口恢复较快增长。

  去年以来,受国际、国内综合因素的影响,我省出口形势严峻。今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多项措施,推动出口恢复增长。1月至8月,全省外贸出口144.9亿美元,同比增长17%。其中,8月出口 25.9亿美元,同比增长59.4%。

  其中,出口退税新政策的实施,有力推动了出口增长。省国税局有关负责人测算,我省外贸出口额排名第四,但每出口1美元平均可获退税0.41元,仅略低于安徽省,在中部六省中排名第二。

  省国税局分析,我省每美元平均退税额较高,原因在于可退税商品占出口总额比重较大,同时我省退税进度相对较快、质量较高。剔除出口总额中不退税出口额、加工贸易等因素,我省办理出口退税的进度与可退税出口额基本匹配。

  今年1月至8月,全省国税机关共办理出口退(免)税59.26亿元,为我省出口企业逆势发展注入了发展能量。为加快退税进度,省国税局建立重点出口企业定点联系制度,实行“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现场解答企业办税过程中遇到的疑点问题;对全省出口企业免费提供使用出口退税远程申报系统,节省申报成本;通过网上办税服务厅、短信平台等多种形式,做好退税业务提醒服务,防止企业漏报和超期申报;进一步优化退税流程,加快退税进度,使出口退税款更快到账,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为促进外贸持续稳定发展,省国税局近日下发了《关于发挥出口退税职能作用促进外贸健康稳定发展的通知》,进一步做好出口退税工作。《通知》要求,只要出口企业单证、信息齐全,各地国税机关要做到当月受理、当月审批、当月开具收入退还书送交国库;各地做好出口退税计划预测,计划不足的,及时向省国税局反映,申请追加计划。

(责编:李彤、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