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上海自贸区

专家:上海自贸区建设是中国改革开放“第四波浪潮”

姜煜

2013年09月29日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上海自贸区建设是中国改革开放“第四波浪潮”

  中新社上海9月28日电 28日,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在“中国金融·复旦之声”复旦大学中国金融家俱乐部秋季论坛上表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掀起的“第四波浪潮”。

  周汉民说,中国改革开放掀起的第一波潮始于1978年,即五大经济特区的成立和14个沿海城市的开放;1990年上海浦东的开发和开放是第二波浪潮;第三波浪潮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此次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则是中国以开放促改革的第四波浪潮。

  “其实自由贸易区在世界上已经是一个广泛的实践”,周汉民说:“如北美自由贸易区、东盟这样的自由贸易区在世界上有1200个,40%在发达国家,60%在发展中国家。”他认为,世界上的自贸区有4个做得很成功,包括纽约第49号自贸区、德国汉堡港自贸区、阿联酋迪拜自贸区、荷兰鹿特丹自贸区,而上海自贸区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与这4家十分相似。

  周汉民称,上海自贸区建设在前行的道路上有许多困难和障碍,但中国已经掀起过一波又一波经济改革的浪潮,如今将此第四波浪潮向前推进也是所有中国人的使命和责任。

(责编:吴曼琳、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