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美国政府关门一周发生了啥?

分享到

2013年10月07日08:43    来源:新华国际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政府关门一周发生了啥?

  核心提示:

  从10月1日开始,由于美国民主、共和两党未解决新财年的预算分歧,国会参众两院没有批准联邦政府新财年的临时拨款议案,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被迫重蹈17年前关门的覆辙。

  奥巴马2日召集国会“四大金刚”在白宫举行会谈,但“奥巴马医保”问题仍然横在两党中间。4日,奥巴马甚至不得不取消前往亚洲参加APEC领导人峰会的计划,令他的“小伙伴”们倍感不安。

  一周来,美国400余处国家公园、国家纪念场所等关门,众多各国旅游者不得不吃闭门羹。约80万政府雇员被迫停工,但是却有疑似抑郁的妇女开车直闯白宫被击毙。

  10月17日美国又将迎来提高债务上限的考验,如果届时两党也不能达成协议,美国债务违约预料将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打击。那时候,美国生病的医保账单,就要由全世界来支付了。

  内政:“奥巴马医改僵局”持续 债务上限问题临近

  奥巴马与“四大金刚”会谈毫无结果

  10月2日,美国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关门进入第二天,总统奥巴马召集国会“四大金刚”在白宫举行会谈。这是美国陷入财政僵局以来两党领导人的首次会谈,但双方立场分歧依然难以调和,显示解决关门危机尚需时日。

  奥巴马当天一改此前的强硬姿态,主动邀请国会众议院议长博纳、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这四位国会重量级议员赴白宫会谈。外界认为这显示财政僵局有缓和的迹象。但两党领导人一个多小时的会谈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结束会谈后,双方都在镜头前指责对方不肯让步。

  博纳向媒体抱怨奥巴马不愿进行谈判。这位共和党领袖强调,批准政府预算要与奥巴马医改捆绑在一起协商,也就是说,政府正常运转前,民主党应做出同意削弱奥巴马医改的妥协。

  造成本次两党预算分歧难以弥合的关键原因就是奥巴马医改法案,该法案是奥巴马第一任期内的主要政绩,但是共和党坚决反对。奥巴马承认医改法案并不完美,但他认为改善医改不能以政府“停摆”为前提。里德形容双方陷入了“奥巴马医改僵局”。 [详细]

  10月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白宫玫瑰园,美国总统奥巴马对全美发表电视讲话,指责国会共和党人为阻挠由奥巴马和民主党人主推的医疗改革法案顺利实施而导致联邦政府关门。新华社记者张军摄

  美国债务违约担忧加剧

  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情况,美国政府当前的债务上限为16.699万亿美元,到10月17日,美国的债务将达到17.6万亿的上限,如果国会不及时通过提高上限的议案,美国将面临债务违约。

  面对即将在半个月之后到顶的举债上限,奥巴马提醒民众,共和党人在2011年差点导致美国破天荒的违约,已经重创美国经济。眼下,一旦没有办法提高上限,美国面对的将会是经济关门,奥巴马警告,经济关门的严重程度,将远远超过政府关门。

  奥巴马:政府关门,上百万美国人,不光是联邦雇员,每个人都面临了经济困境,但在经济关门当中,退休金大减、房屋贷款和学生贷款利息升高,这所有的事都将把我们带到严重的衰退的危机当中。

  美国财政部表示,政党不到最后关头不妥协,但是就算违约可能性的存在,也会给金融市场造成动荡,让企业与家庭受到冲击。许多分析师认为,美国债务如果违约后果堪比2008年金融危机,甚至更为严重。[详细]

  10月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发表演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当日表示,如果美国国会拒绝调高政府的公共债务上限,不仅会严重冲击美国经济,还会影响到全球经济,美国国会应当尽快调高政府的公共债务上限。新华社记者张军摄

  政府关门给恐怖分子袭美可乘之机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2日在国会听证会上说,受此次联邦政府关门事件影响,整个情报体系大约有70%雇员被迫无薪休假。

  克拉珀当天在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听证会上作证时说,美国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1日起停摆,整个情报体系大约有70%雇员受此影响,不得不无薪休假。他称自己在情报领域工作50年来从未见过如此规模的无薪休假。

  克拉珀警告说,政府关门和雇员无薪休假的情况会影响到美国情报体系保护国家安全的能力,时间越长危害越大。此外,这种安排还会造成“潜在损害”,包括引发人才流失,为外国情报机构争抢人才提供可乘之机。

  不过,克拉珀也指出,情报机构目前保留了核心人力执行反恐等重要任务。

  按照政府关门的现有标准,情报体系内只有负责应对可造成美国人员及财产损失的“迫近威胁”的雇员才可免受影响。如果政府关门时间过长,他也在考虑能否应工作需求召回更多雇员。[详细]

(责编:吴曼琳、庄红韬)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