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柳传志:联想要做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

2013年10月10日08:3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0日电(夏晓伦)近日,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希望联想做一个百年老店,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在世界上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

柳传志说,想做在多个行业里面领先的企业,做一个百年老店,实际上并不容易。他举例说,比如诺基亚,那么大的庞然大物,忽然倒塌。“如果我们在多个行业有领先企业的话,我们就有一个调整的余地,这是往百年老店进发,大家认可,希望是一个走在世界上国际有影响力的投资公司。”柳传志表示。

柳传志说,最后的目标,是希望联想做一个百年老店,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因为真的能够存在下去的工作,它本身很有内涵,不是一代人,要连续几代人。几代人的努力,什么公司最容易做到呢?就是家族企业,把它当做家里的事业。而像我们这样的公司,就不是家族企业,但是我们要把它像家族企业一样,有事业心,就叫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主要靠机制、文化来形成,这个能不能做我也没有把握。

柳传志最后表示,想做一个长远的百年老店,管理层应该有股份、有激励机制,仅有这些是不够的。惠普好几个美国公司,都是吃这个亏,完全的没有大股东,任着它漂流,所以一定要镇山之宝。联想正好有这块东西,而且这些员工也知道联想未来的发展肯定是好的,所以有一部分员工有条件的出售11%,留了24%。这一点以前没有人太多注意,希望未来若干年以后,作用得以显现。

联想控股有限公司于1984年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投资20万元人民币,柳传志等11名科研人员创办。经过29年的发展,联想控股从单一IT领域,到多元化,到大型综合企业,历经三个跨越式成长阶段。联想控股先后打造出联想集团(Lenovo)、神州数码、君联资本(原联想投资)、弘毅投资和融科智地等在多个行业内领先的企业,并培养出多位领军人物和大批优秀人才。2010年,联想控股制定了中期发展战略:通过购、建核心资产,实现跨越性增长,2014-2016年成为上市的控股公司。

(责编:夏晓伦、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