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黄金周”中国境内外奢侈品消费“冰火两重天”

2013年10月10日08:0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黄金周”中国境内外奢侈品消费“冰火两重天”

【相关视频】四地海关联合摧毁奢侈品走私网络  

“黄金周”中国境内外奢侈品消费“冰火两重天”(网络配套)

    今年30岁的沈阳市民孟洋是个不折不扣的“奢侈品控”。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她通过去境外旅游的朋友带回箱包、衣服等7件奢侈品。

  9日,来自世界奢侈品协会的《2013“黄金周”中国境外奢侈品消费统计报告》显示,国庆长假7天,中国内地消费者出境消费奢侈品累计约41亿欧元,比去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增长6.5%,而同期国内奢侈品市场降幅达53%。

  据悉,在中国内地消费者境外消费比例方面,欧洲以65%的销售额占据绝对优势,北美为22%,港澳台地区为13%。

  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首席代表欧阳坤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加上‘黄金周’期间境外不完全统计的隐形消费与奢侈服务业消费,消费总额应超过65亿欧元。”

  中国“黄金周”已经成为境外奢侈品市场重要黄金周期。“报告”同时显示,与境外奢侈品消费相比,同期国内奢侈品消费市场遇冷。中国境内“黄金周”期间奢侈品消费总额约为1.8亿欧元,同比去年3.8亿欧元降幅达53%。

  “这一数字约占港澳台同期消费总额的1/3;约占欧洲同期消费总额的1/5。出现严重下滑,国内奢侈品市场消费达5年来同期最低点。”欧阳坤说。

  对此,世界奢侈品协会会长史迪文·戴维斯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关税价差不再是境外消费奢侈品理由,旅游消费便利是主因。”

  据悉,以2012年为标准,中国内地奢侈品价格平均比香港市场高45%,比美国市场高51%,比法国市场高72%;而在高价基础上,奢侈品牌在华价格涨幅每年仍在25%左右。

  史迪文·戴维斯表示,很多人认为,关税导致国内外价格差异大是多数中国消费者出境购物的理由。这是一个误区。

  根据《世界奢侈品协会奢侈品关税全球差异化分析表》显示,中国对外征收奢侈品关税、增值税、消费税中,箱包类约为27%,钟表类约为47%,印度对外征收奢侈品关税、增值税、消费税中,箱包类约为66%,钟表类约为71%。

  “按照以上税率对比,最高的税率征收国是印度,但印度的同类奢侈品零售价格,在全球消费国(地区)中较低。”史迪文·戴维斯说。

  “决定中国奢侈品售价的主要因素并非关税因素所能改变,而是中国消费者态度推高奢侈品定价策略。”欧阳坤说,“即使在目前中国反腐下的奢侈品市场,奢侈品牌的价格仍会继续涨价,以此优化精准人群,坚固品牌高端形象。而中国人出境消费奢侈品的主要因素是由于旅游便利带来的购物欲望,长期以来形成一种出境购物的常态化社会趋势。”

  根据《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出境消费心理趋向报告》针对黄金周期间主要奢侈品区域的消费者进行的群体抽访调查,多数认为黄金周是和家人到境外购物的最好时机,90%的受访者表示,出境购买奢侈品是主要目的之一。

  欧阳坤表示,“黄金周”假期已经成为境外奢侈品门店每年期盼的重要节日,服务中国游客也成为境外奢侈品商业重点。

  “中国人节假日在海外的强大购买力,使今年黄金周的欧洲奢侈品门店雇来更多中国留学生提供中文翻译。目前对所有奢侈品牌来说,中国人在海外的消费地位极其重要。”欧阳坤说。(记者 王猛)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