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柳传志:联想整体上市后仍有镇山之宝

2013年10月10日08:3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0日电(夏晓伦)近日,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联想控股在实现整体上市之后,老创业者的股份就会成为公司的镇山之宝,更利于联想打造百年老店。

柳传志说,老创业者的股份是不能卖的,是公司的镇山之宝,但是每年会有35%的分红。在分红之中,把11%的股份,原来是35%是归员工所有,建议所有人这里面,有人出让11%,就按泛海买科学院的价格买11%,这样,有20%的股份归到联想管理层和员工身上。这个公司以后就会变成一个有主人的公司,而且跟别人的上市公司不同,有一块镇山之宝。

“什么叫镇山之宝?假定这个公司越办越大,到后来,科学院也卖了股份,泛海也卖了股份,于是,公众股就会特别的多,就像惠普一样,公众股多了以后会出现什么情况呢?没有谁是真正大的股东,很容易飘。比如都是小股民,从短期看,谁真的替公司负责任呢?这些管理层的人,他们自己愿意当主人,但是股份比例又很少,有一部分股份是永远不卖的,这些人是当年老创业者的后代等,这些东西就变为镇山之宝,有了这个股份比例在这里,就镇得住。”柳传志解释说。

谈到退休,柳传志说:“我们最早科学院把35%的股份卖给了联想的老创业人员,那些股份全部分完了。新的控股最高管理层,以前是几乎没有股份,你必须得要让他们有股份,我才能安心地退休。”

柳传志最后表示,想做一个长远的百年老店,管理层应该有股份、有激励机制,仅有这些是不够的。惠普等好几个美国公司,都是吃这个亏,完全的没有大股东,任着它漂流,所以一定要镇山之宝。联想正好有这块东西,而且这些员工也知道联想未来的发展肯定是好的,所以有一部分员工有条件的出售11%,留了24%。这一点以前没有人太多注意,希望未来若干年以后,作用得以显现。

联想控股有限公司于1984年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投资20万元人民币,柳传志等11名科研人员创办。经过29年的发展,联想控股从单一IT领域,到多元化,到大型综合企业,历经三个跨越式成长阶段。联想控股先后打造出联想集团(Lenovo)、神州数码、君联资本(原联想投资)、弘毅投资和融科智地等在多个行业内领先的企业,并培养出多位领军人物和大批优秀人才。2010年,联想控股制定了中期发展战略:通过购、建核心资产,实现跨越性增长,2014-2016年成为上市的控股公司。

(责编:夏晓伦、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