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柳传志:现在的创业环境比三十年前好很多

2013年10月10日08:3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0日电(夏晓伦)近日,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现在的年轻人创业中遇到很多困难,但与三十年前相比并不在一条起跑线上,因为三十年前很多事情根本不让做。

谈及当前的创业环境,柳传志说:“现在年轻的创业者说,到底现在创业难还是你们那时候创业难,什么感觉?我觉得今天的年轻人创业中遇到的很多困难,觉得不在一条起跑线上,有不公平的感觉。但我们前三十年,根本不让你做,一棍子给你摁死,你感觉哪个好,当然是现在比那个时候的情况要好一些。”

柳传志认为,创业,不确定性的因素很大,唯一确定的就是创业是非常艰难的。他建议,要真想创业,就要好好想清楚,要经得起摔打。比如,创业用的资本金,假定是父母的养老金等等,来得很不容易,第一次创业,很难马上成功。联想控股下面有着专门做投资的公司,投资一些成长中的企业,都是经过十年、八年的磕磕碰碰,前两年是不行的。等条件好一些,比如以前做过别的工作,经验丰富一些,积攒了一些钱,这时候摔倒了再回去工作,然后再来,并不会对自己产生太大的影响。在做以前,要认定目标,坚定不移,要少来“委屈”这句话。创业是自己愿意的,要本着这个心态,一直很坚定,就会很自觉的往这个方面走。

最后,柳传志总结说,对创业者来说,就是道路肯定是很艰难。真要想创业,想清楚,然后就要坚定不移。坚定不移也未必能弄成功,但是中间犹豫,肯定做不到。 

(责编:夏晓伦、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