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星巴克被指在华牟暴利 回应质疑抛出“成本说”【2】

2013年10月18日07: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星巴克被指在华牟暴利 回应质疑抛出“成本说”

  星巴克:回应质疑抛出“成本说”

  记者查阅星巴克2013财年第二财季报告发现,报告期内,星巴克中国/亚太地区营收同比增长22%,至2.136亿美元,营业利润为6830万美元,营业利润率为32%。另一方面,美洲区利润率为21 .1%,欧洲、中东及非洲营业利润率为1.9%。由此可见,中国及亚太区的营业利润率远高于欧美。

  对此,星巴克中国公司向《经济参考报》记者发来回应称,星巴克在财报中反映的3个大区的业绩是每个地区中所有市场的合并财务报告。一个地区的利润率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并不能够从大区的合并报表中直接推导出某个市场的数据。

  星巴克表示,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相比,星巴克在中国市场的运营成本和市场动因是完全不同的。因此,对比星巴克在中、美市场的价格差异并不是一个基于同一维度的比较。

  星巴克还称,定价是基于对各种原料设备、基础建设投入、物流运输、员工薪酬福利、租金及汇率等各种运营成本的综合考虑。此外,成本也是动态变化的,受到本地市场动态的经济环境、行业的价格区间等变量的影响。和美国市场相比,中国市场尚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在此阶段有很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且中国的门店数量也比美国市场少很多,也就是整体规模较小,使得某些成本相对较高,如物流、仓储等。

  针对星巴克的说法,有专家提出了辩驳意见。

  物料成本方面,有业内人士表示,作为星巴克咖啡的主要原料,咖啡豆虽然是由企业在全球国际化采购后运往美国进行烘培,然后将咖啡豆运往各地,加上跨国物流成本以及约15%的海关关税,实际折算到每杯咖啡上的咖啡豆成本也十分有限。此外,近几年全球咖啡豆价格一路走低,目前市场上较高品质的熟咖啡豆价格大致为每千克100元。

  运营成本方面,包括员工薪酬福利及租金等,业内普遍认为,星巴克在中国的投入应远远逊于其他国家和区域。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方网站于2013年4月发布的各国生产总值预测数据,2013年,中国内地人均G D P为6629美元,远落后于美国的51248美元,以及英国的38002美元。收入的巨大差距表明,星巴克在中国的人工成本投入应远远低于美国和英国。

  星巴克在其报告中表示,因将部分授权店转化为自营店的支出增加,星巴克在中国的投入也相对较高。但有专家认为,正常情况下,食品零售最大的成本均是集中在物料、人工和房租上,其余因素和最终产品的价格设置关联不大。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